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加快推动能源智慧信息平台建设 打造国家智慧能源大脑

2020年01月09日21:39 | 来源:中国能源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学术委员会在京成立

  中国能源网|1月7日,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2020年会员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联盟成立以来的工作,并对2020年工作进行展望。会议还宣布成立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学术委员会。

  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学术委员会第一批专家委员邀请到能源研究、智慧能源、电力规划、一带一路等领域的权威专家,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张承惠、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等10位专家。

  会上,与会嘉宾就“加快推动能源智慧信息平台建设和应用,打造国家智慧能源大脑”话题展开讨论。沈昌祥在发言中指出,能源行业的发展离不开现代化,能源网络系统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要继续提升自主创新水平保障能源安全,希望联盟学术委员会为能源网络安全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此外,会议还同时宣布,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理事长陈元出任联盟理事长。

  陈元表示,联盟未来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首先,要深刻挖掘智慧能源的内涵,为能源革命提供源源动力;其次,充分发挥金融的引擎作用,促进能源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最后,牢牢把握“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历史机遇,推动能源走出去。

  据悉,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于2019年2月成立,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联合国内能源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组织共同发起的非赢利性社会组织。

  联盟旨在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通过有效整合政、产、学、研、用各方资源,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协同效应,实现联盟成员互利共赢与共同发展,推动智慧能源领域共性和核心技术创新,提升智慧能源产业整体能力和水平,为促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