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宋茂恩:内容科技为内容产业贡献更多新模式

2020年03月19日10:5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赵超)内容科技是与内容产业融合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改变的是内容产业的效率,机遇和挑战并存。

  2020年3月10日,人民网科技公司在人民网的指导下组织召开了金台圆桌——“人民战‘疫’·内容科技未来研判”线上研讨会,邀请政产学研代表、渠道、平台、企业、社会创作力量等二十余位代表积极谏言,共同谋划内容科技发展方向,共同促进内容生态良性发展。

  内容科技面临哪些新机遇新挑战,如何重新审视内容科技的价值,以及它对内容产业的贡献模式?如何利用内容科技推动中国数字经济、社会治理更好发展?在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看来,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内容生产模式的改变有目共睹。过去,人找信息是搜索,信息找人就是推送,无论是搜索还是推送,信息要匹配需求,解决的主要方式是算法。

  但是,随着物联网的发展,特别是5G网络的建设和发展,万物互联,万物都有可能成为互联网的入口,任何物体都有可能成为内容的载体。比如开车导航,在享受导航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把位置、速度等信息发给服务器,大量的数据形成了道路交通状况。所以在万物皆媒的进程中,内容科技企业有非常多的机会。

  宋茂恩认为,在内容聚合方面,需求驱动越来越多地来源于算法,也就是人们经常说的“机器可能比你自己更了解你”。在内容分发方面,新一代信息技术极大提升了分发效率,移动化带来的便利性从根本上改变了内容产业。随着5G的发展,VR、AR、8K等技术将极大改进用户体验,把内容产业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

  未来的内容科技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能够为内容产业贡献更多的新模式、新业态。宋茂恩强调,唯有创新,方为机遇;唯有融合,方显价值;唯有发展,方为贡献。内容产业借助内容科技在本次疫情防控中的出色表现,正说明内容科技的价值和作用。

(责编:赵超、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