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0年财经专题>>金台圆桌——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实施路径

沈建光:“新基建”应增加企业力量 政府统筹做好基础性投资

2020年03月31日21: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杜燕飞)加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成为中国实现多重战略目标的关键之举。为科学把握“新基建”推进过程中所面临的统筹规划、风险防范、监管创新等需求,3月31日,人民网召开“金台圆桌”线上研讨会,邀请官产学研代表,为高质量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言献策。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会上表示,完成今年社会经济发展目标,“新基建”的作用非常大。在“新基建”建设中,可以以企业为主导,政府统筹做好基础性投资。

沈建光认为,近些年我国在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投入非常大。目前,如果完全再依靠传统基建,特别是房地产拉动经济,隐患是很大的。

““新基建”其实就是数字基建,通过疫情这一契机,在推动经济数字化方面,我国将迈出非常大的一步。”沈建光表示。

 沈建光表示,疫情对传统经济领域的冲击比较大,包括线下的门店消费、线下理财、保险等。但从京东集团和京东数字科技集团的实践来看,线上数字化业务,包括金融科技、电商业务,受到的冲击远远比传统线下领域小。线上业务的发展,对经济的促进作用越来越明显。

在沈建光看来,我国基础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一方面,部分领域、部分地区的传统基建可能面临趋于饱和或产能过剩;另一方面,“新基建”领域在很多方面还存在短缺。“比如,在物流领域,要到边远的地方输送食品,冷库、冷链是非常短缺的。疫情期间,如果当地有冷藏库、冷链体系,农民的利益就会得到保障。”沈建光说。

“总的来看,数字经济,包括机器人的发展,如果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及时跟进,在生活中将发挥巨大的作用。这需要国家在资金、政策法规等方面提供支持。”

沈建光表示,与传统基建主要是国家、地方政府主导,地方融资平台做建设不同,“新基建”,包括数字科技、智能机器人、冷库等领域,可以以企业为主导,政府统筹做好基础性投资。同时,政府和企业可以通过合作成为伙伴。

“总之,“新基建”可以推动中国经济向数字经济方向发展,在引领全球数字发展方面作出贡献。”沈建光表示。

(责编:杜燕飞、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