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在世贸组织起诉美国301征税建议措施

2018年07月16日15: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孙阳)据商务部消息,今日,中国在世贸组织就美国301调查项下对我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征税建议措施追加起诉。

此前,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7月10日发表的《关于301调查的声明》,中国商务部在发布的声明中指出:

2017年8月,美方不顾中方和国际社会反对,单边对华发起301调查。2018年3月,美国炮制出所谓301调查报告,不顾征求意见中高达91%的反对声音,于7月6日对中国34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25%关税。7月11日,美国变本加厉,公布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的清单。美国301调查既在国内法项下违反其总统向国会作出的行政声明,又在国际法项下违反其在1998年欧盟诉美世贸争端案中作出的承诺。美国的征税措施公然违反世贸组织最惠国待遇基本原则和约束关税义务,是典型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贸易霸凌主义,是对国际法基本精神和原则的公然践踏。

中方被迫采取反制行动,是维护国家利益和全球利益的必然选择,是完全正当、合理合法的。对于美方一再发出的贸易战威胁,中国政府反复申明“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的原则立场。中方坚持不打第一枪,但在美方率先打响贸易战的情况下,被迫采取了对等反制措施。中方这么做,完全是为了捍卫国家尊严和人民利益,捍卫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捍卫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中国政府已经将美国单边主义行为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中国政府针对美国单边做法所造成的紧急情况,被迫采取相应的双边和多边应对措施,完全符合国际法的基本精神和原则。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