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家统计局:“三孩政策”长期看有利于缓解生育水平走低

2021年06月16日15: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申佳平)今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体现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在提高,实施“三孩政策”长期看有利于缓解生育水平走低。

付凌晖具体指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表明我国人口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一是人口老龄化程度在提高。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重是18.7%,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是13.5%,分别比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上升了5.44和4.63个百分点。二是生育率水平在降低。2020年,我国育龄妇女的总和生育率为1.3,处于较低的水平。

人口老龄化是世界人口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我国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基本国情。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的政策,长期看有利于缓解生育水平走低,改善人口的年龄结构,促进人口的长期均衡发展。付凌晖说。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