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侯毅展望农业未来:中国将成数字农业大国

李经
2020年04月30日09:54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侯毅展望农业未来:中国将成数字农业大国

  4月28日,盒马总裁侯毅在《农民日报》平台发表署名文章,分析疫情之下的中国农业发展,并断言:中国将从农业大国变成数字农业大国。

  侯毅提出了关于数字农业的三个“新”。

  第一是“新机会”。疫情造成了阻隔,也造就了机会,疫情中的数字化实践,大大加快了数字化应用在农村地区的渗透和积淀。提升了全社会的“数字心智”。当全国众多农产品产地陷入滞销窘境、消费者的蔬菜、生鲜需求一度受限时,互联网电商充当了破冰先锋。

  数百吨脐橙、价值10亿元的小龙虾被运出湖北,盒马甚至用包机接小龙虾飞出湖北省,农产品供应链在短时间内被重构,侯毅第一次走进带货直播间,和薇娅一起,只用了8秒钟,网友们就把600万只湖北小龙虾、超过50万只伦晚脐橙抢购一空。这一整个链条,是传统业态无法做到的。

  这背后是数字化的力量。危机不只是危,而机会在于,政府越来越重视数字化转型和发展;企业也发现了数字乡村的市场价值;城镇消费者、农村居民也形成了对数字化的应用意识和现实需求。

  第二个是“新基座”。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曾说过,疫情期间,各地政府、企业纷纷通过数字化手段应对危机、恢复经济。专家认为,通过抗击疫情,中国的数字化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数字化已经成为各地核心竞争力之一。

  而从阿里巴巴过往在农村的布局来看,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已经在乡村扎下根基,从3万个农村淘宝点的电商普及,到菜鸟准备开通1000条以上农产品上行“高速公路”,再到阿里巴巴数字在全国的1000个数字农业基地。这些数字不是巧合。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就是未来中国的新基建,而农村,正在成为新的投资辽阔目的地。

  第三个是“新引擎”。现在在很多农村的数字农业基地,已经看到一种趋势: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会成为新农活,数据将成为新农资,区块链成为农产品的“身份证”。农民们开始收获数字化带来的红利,而原本很难拉进的城乡鸿沟,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从长远看,农村的数字化这个新引擎,将农业产业和消费全链路全面互联网化。为乡村经济发展、政府行政监管赋能;为乡村基层治理、农民参与赋权;从乡村公共服务方面为广大农民群众赋利。而中国的未来,也必将从农业大国走向数字农业大国。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