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1月至8月双边贸易总值达4165.5亿美元 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李如意
2020年09月28日08:1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本报记者 李如意

  昨日,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11月27日开幕。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提到,今年年初以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贸合作逆势增长。今年1月至8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达到4165.5亿美元,东盟历史性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和东盟国家建立便利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相互支援防疫物资和医疗设备,加快复工复产,保持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势头。加强互联互通,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共同促进地区经济复苏。今年1月至8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达到4165.5亿美元,同比增长3.8%,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6%。东盟历史性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形成了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良好格局。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东盟投资达到62.3亿美元,同比增长53.1%,占中国今年上半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76.7%,东盟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5.9%。东盟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点地区,为促进区域内经济恢复增长、带动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李成钢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新产业和新业态发展,中国和东盟加速探索数字化转型和发展,数字经济合作日益密切,已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新亮点。今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东盟商贸通数字化平台”等众多项目,正为中国和东盟国家数字经济合作提供强大助力。

  今年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10周年,10年来有效推动了区域内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与东盟进入了经贸合作的黄金时期,双边贸易额从2010年的2928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6415亿美元。截至2019年底,双向投资额达到了2230亿美元,总体结构趋于平稳。中方在东盟设立了2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国-东盟自贸区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自由贸易区之一。

  李成钢说,目前,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各方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法律文本的审核等工作,积极为年内如期签署协定作准备。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仍然面临风险的背景下,尽早签署协定对于促进区域内的经济复苏、维护全球经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中方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东盟在RCEP中的中心地位,与各方一起尽快完成剩余的技术准备工作。

(责编:李都也(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