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投行热议理财监管新规 将更多制约中小银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外资投行热议理财监管新规 将更多制约中小银行

2013年03月29日08:39        手机看新闻

  银监会重拳整治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理财产品,引起了国外投行的注意。

  苏格兰皇家银行表示支持对影子银行的监管措施,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称监管加强可能会导致经济增长放缓,花旗则认为新规将会对中小型银行产生影响,建议投资者沽售民生和招商银行H股。

  监管仍需加强

  理财业务监管新规出台后,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高路易随即发表研究报告称,去年以来中国影子银行增长过于迅猛,确实有必要加强监管,以预防未来金融系统可能出现的风险;为了应对具体风险、抑制监管套利以及提高信披透明度,相关监管政策的力度和广度还必须加强。

  然而,针对政策对涉信贷类理财产品的严格限制,外资投行担忧此举会否影响中国经济增速。

  法国兴业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就表示,旨在调控房地产的“国五条”以及日前对理财非标产品的限制,将共同导致2013年流动性收紧,进而减缓中国经济增长步伐。

  但在高路易看来,如果在严控影子银行的同时,中国政府还能保持正规银行信贷的畅通和适度扩张,并与积极的财政政策相配合,那么监管新规对经济增速的影响就可控。

  此外,高路易表示,中国良好的储蓄率、家庭负债水平、国家财政状况和外围环境都对宏观经济起到稳固的支撑作用,相较于发达经济体,中国的银行系统的杠杆率更低,更容易获得资金支持,更容易抵御资产价格的波动。

  中小型银行可能受损

  值得注意的是,花旗银行分析师Simon Ho认为,监管新规将对过去在理财业务上较进取的中小型银行造成重大制约,建议投资者沽售民行和招行H股。

  花旗称,为符合监管新规,银行理财产品增长势必放缓;其次,目前还不确定哪些银行需要就其“非标准化债权资产”进行资本计提,因为未知哪些银行符合“对每个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的要求,目前所知仅有工行和交行已达标。

  另外,对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理财产品的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余额的35%或总资产4%的规定,花旗估计民生及中信都已超出限制,且招行也很接近红线,工行虽然已超过理财产品余额35%的上限,但未达到4%的总资产限额。花旗认为,中小型银行大量涉及理财产品,为避免触及35%红线,需要调整理财产品组合至其他回报较低的资产,其产品回报将可能下降,对其经营可能产生负面影响,因此重申民生和招行的“沽售”评级。

  不过姚炜称,“虽然这是迄今为止最严格的理财新规,但由于前期监管层已和各家银行充分沟通,因此银行完全能够应对。”记者 蔡恺

(来源:证券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