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周大生”掺假影响 近两周粤金饰交易跌3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受“周大生”掺假影响 近两周粤金饰交易跌3成

井楠

2013年03月29日08:3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3月份,内地黄金珠宝业正式进入了淡季;但今年淡季出现“大跌”,近两周交易量环比下降了三成有余,多数业内人士认为这与3·15中央电视台曝光了“周大生”黄金饰品被检测出加工过程中掺假过量“铱”的新闻有关,广东珠宝行业惨被殃及。

  商家、行业协会将其归罪于难以克服的工艺硬伤。而律师则认为:商家不该欺瞒消费者。对于广大市民来说,状告类似案例多无胜诉把握,建议自己提高警惕、多做检测。

  周大生:正下架自查;检测有别,不是我们的错。

  多数的广东消费者与记者一样,对“周大生”这家企业并不十分熟悉。在广东金银首饰商会年会上,记者问询了多位业内人士,一致介绍说该公司是“后起之秀”,其主要业务不在竞争者挤挤的广东省,而在北方城市,但其总部、加工营销基地均在本地。

  记者致电了该企业总部,对于该次成色不足事件,该公司市场部门的态度十分谨慎表示:已经下架自检所有的类似产品,“积极纠错”;部分产品已经各地政府检测站检测为合格。

  但记者辗转找到了周大生广东区的两位销售经理时,他们认为:公司并非有意造假,检测仪器有别,自己检测时没有问题,外地工商部门的检测仪器不一样,就查出了成色不足的问题。“不是我们的错,柜台只拿货、抽检,有成色不足问题,是加工商的错。”

  协会说法:工艺问题大过信誉问题

  记者采访了广东省金银首饰商会会长梁展雄。梁会长认为:类似周大生的问题,主要是工艺水准有限,而不在于有意欺瞒消费者。在物理性能方面,黄金的延展性强而硬度不够;对于绝大多数的珠宝加工企业来说,目前还无法解决复杂工艺的韧性问题;金首饰的“搭扣”、“拐角”部分,一定要加入一定量的合金才能坚韧持久,否则很容易脱落丢失。

  而从产业结构来看,珠宝行业里,零售企业、加工企业之间存在较大的距离,即使是香港系的知名零售品牌,也很难控制到上游加工企业,绝大多数的零售品牌都会去珠三角的加工企业那里拿货、选货,只做抽样调查,无法有效监控成色。成色方面偶然出现问题,政府与民众更多应该关注加工企业的生产过程,而不需纠结于零售柜台的信誉问题。

  律师:商家有欺瞒消费者之嫌,类似案例难胜诉

  对于此问题,(广州)盈科律师事务所的孙高峰律师认为:工艺水准低可以理解,但欺瞒消费者的行为,却触犯了法律相关规定。既然“搭扣”处成色不足是个普遍现象,商家有责任在产品说明书上明确表明,字迹需要规范清晰、一目了然。

  不过,孙律师也承认:在类似案例中,除非欺瞒数额非常巨大、行为十分恶劣,消费者很难在实际的法律诉讼中占到便宜,极少数人会得到所谓的“10倍赔偿”。

  购买金银首饰,建议提高警惕、全程录音、及时检测、及时维权。(记者井楠)

(责任编辑:孙博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