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并轨不能让民众期待一再落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养老金并轨不能让民众期待一再落空

2013年03月29日08:28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养老金并轨不能让民众期待一再落空(网络配图)

昨日媒体报道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针对社保体制改革具体方案已经有了原则和方向,正在小范围内征求意见。这一消息引发舆论密切关注。

包括养老金并轨在内的社保体制改革,向来容易触动人们的敏感神经。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我国社保体制改革(特别是养老金并轨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最直观的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企业保险退休金九连涨,已由过去的700元增加到现在的1900元;二是养老金并轨已由民间诉求升格为政府目标,改革成为社会共识;三是这项局部改革经过多年试点,已为深化改革积累了丰富经验。

不过,上述成绩归根到底还止于改革的预备阶段,尚未拉开全面推进改革的大幕。改革要全面推进可能还需集中解决至少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如何实现养老金的并轨。目前,我国的农村居民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还处于割裂状态,考虑到筹资机制和替代率不同,城镇、企业退休金仍然不到公务员的50%,巨大的差距阻碍着社会的公平正义;二是实现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三是填补养老金的巨大缺口需要更大的决策智慧。

破解这些难题当然极其不易,但是改革从来都是“自己割自己的肉”,只能背水一战。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养老金并轨改革无疑是题中之义。人们有理由期待这项改革尽快落实到位,至少应该有一个具体的推进计划。

改革就是要真刀真枪的干。福泽亿众的绚烂图景,不能止于媒体的零敲碎打。不能总是年复一年的酝酿,屡次三番的“尚无具体时间表”,让民众的期待一再落空。

 

 

(责任编辑:乔雪峰、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