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待遇差距大 养老金“双轨制”咋解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退休待遇差距大 养老金“双轨制”咋解决

赵小菊

2013年03月08日08:18    来源: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退休待遇差距大 养老金“双轨制”咋解决

时值全国两会,各类公众关心的难题有了一个集中寻求解答的机会。养老金“双轨制”问题正在进行顶层设计的消息一经传出,引发无数人的期盼,但是实施时间表难以给出又让大家难免失望。事实上,废除“双轨制”的呼声如此高涨,可是实施起来为什么这么难?记者据此进行了采访。

退休待遇差距大

今年两会前夕,人民网上照常发起了“十大热点问题调查”,社会保障问题又占据了首位。其中,在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已连涨九年的背景下,对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上调情况的满意度调查中,仍然有20多万的选票集中于“非常不满意”选项,占总投票数的97%。很明显,公众的不满意并不完全针对养老金的绝对数值,因为有差不多同样多的选票集中在呼吁废除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双轨制”上,认为两者之间差异太大。

在济南北园大街附近,市民王女士开了一个修改衣服的小门面,“我是从一家纺织企业退休的,虽然这些年养老金一直都有涨,现在每个月能到手的只有1000多块钱,帮人修改修改衣服,赚个零花钱。咱比不了人家从机关上退下来的,前两天来我这边修裤脚的一对老两口,每人一月都有4000多的退休金,光享福就行了。”

据了解,我省今年会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而在此之前,2012年我省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达到1923元,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名较靠前。

养老金“双轨制”造成的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之间的养老金差异到底有多大?中国社会科学院于2月份发布的《社会保障绿皮书》和《中国社会保障收入再分配状况调查》给出了一个更确切的数据。据称,被调查者中,75.4%的企业职工养老金不高于2000元,92.3%的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却都高于4000元,最极端的两个个例之间养老金数额甚至相差近50倍。这一调查数据一经公布,将废除养老金“双轨制”的公众呼声又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双轨制”不是万恶之源

“养老金‘双轨制’确实需要改革,但‘双轨制’并不是万恶之源。”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吕志勇表示。

所谓养老金“双轨制”,最核心的不同在于企业职工实行由企业和职工本人按一定比例缴费的统筹制度,而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不需缴费、退休金由国家财政统一发放,且最终退休后的养老金收入差距颇大。

“很多人认为,目前企业单位退休职工与国家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工的退休待遇差别几倍,甚至几十倍,其根源在于现行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双轨制’,因此,要废除‘双轨制’。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吕志勇说。

吕志勇认为,看待企业职工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待遇不仅要看退休后,还要看退休前,应该有一个综合评价。“在一些企业,特别是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企业以及一些垄断企业,他们的职工在职时待遇很高,可以超过一般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职工工资的几倍甚至几十倍。他们退休后除了有在职时形成的较大积累,有社会养老保险金,还有企业年金。这是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职工所无法享受的。”

当然,企业效益不同,企业职工在职时的收入差距也颇大,但是,总体而言,吕志勇认为,“解决养老金‘双轨制’的目的并非像很大一部分人所想象的那样是为了解决分配不公问题,而是为了解决实施统一的社会保险制度问题。”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