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最高差50倍”喻示提升并轨效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养老金最高差50倍”喻示提升并轨效率

2013年02月25日15:2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2012社会保障绿皮书》和相关调查显示,近四成人认为养老金过少,甚至不能满足生活需要。不同养老保险制度的养老金最低200元,最高1万元,最多相差近50倍。参保退休者中,75.4%的老人养老金低于2000元,92.3%的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老人养老金高于4000元,并且无一低于2000元。

  此类数字调查公布,当然不算“惊天一曝”了。人们对养老金双轨制的诟病之声,近几年一浪高过一浪,而且一些机构对此的调查对比数据,早就汗牛充栋。不过,社科院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再度给公众呈达这种悬殊的对比数字,当属一股正能量,理当受到肯定。当然,公众更期待的是,在这种惊人展示之后,应有决策机构将其导入改革的“顶层设计”,成为一种国家行动。

  原因在于,超七成城镇普通职工养老金低于2000元,而超九成的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老人养老金是其两倍,这不能不说是我们养老金制度的严重偏颇。况且,造成这一落差的主因不是“贡献”而是“体制”。这对广大劳动者来说,必将形成一种渐趋强烈的被剥离感。这对构建和谐社会不利,对形成劳动公平体系不利。所幸的是,近年来也有官员开始直面此问题。去年12月,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就公开称,机关事业单位的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双轨制”终将合并统一。

  直面问题,虽是进步,但这个“终将”仍不免让人失望。因为不知又会“终”到何地、“将”到何时?较长时间以来,我们对只闻楼梯响、难见人下来的办事风格较为熟悉,也感无奈。各地先期试水的“养老金双轨制破冰”,一直难以听到脚踏实地的声音。看起来,要真正逐步打破“官民二元制”实在很困难。实际上,2008年国家公务员局就委托深圳试水破冰,但一“试”已经4年多时光,也未见到真正“并轨”的举动。想当初,上世纪90年代,公务员与企业职工走两条轨道的退休机制可谓是“效率高、覆盖广”。民间有言云:说干就干,不留悬念。

  之所以出现这种“快慢不一”的局面,原因固然较多也复杂,但根源还是切身利益在背后作怪。有一种分析认为,当初实行双轨制,拟制和推行政策的公务员觉得,这种“轨法”一举两得,既可做大社会保险的蛋糕,将财政责任部分转嫁给社会,又能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的养老金不吃亏。而今要废除它,牵涉自身利益被“公平刀”手起斩落,这岂非自己给自己动手术?当然要“1年摸底、2年调研、3年试点、4年观看”了。

  人民网日前做的一项调查显示:98%网民认为废除退休金双轨制的条件已经成熟。它说明,养老不公已成为众矢之的。要扭转此局面,需要全面提升并轨效率。2010年颁布的《社会保险法》明确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养老保险由国务院另行规定。这条“不公尾巴”的确扎眼,应该用法规条例的形式最大限度斩掉这条“尾巴”。国家有关部门应站在对历史负责的高度,尽快出台公职人员养老金管理办法,使之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实现整个社会养老的基本公平。周瑶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