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揽人出新招 老员工带1个新人奖300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快递业揽人出新招 老员工带1个新人奖300元

2013年02月25日13:5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太好了,等这两天你们十几个人到了,咱们分拣中心的员工就都齐了。”韵达快运分拣中心总经理方小金放心地放下电话,脸上露出轻松的笑容。电话那头,是一名江西籍的老员工,虽然没买到火车票要晚回来两三天,但他却能从老家给公司带回来十多个“新人”。这是记者在通州区张家湾镇施园村的韵达快运分拣中心见到的一个小场景。

  “加上这19个人,到24号,我们到岗的员工总数就超过1200人了,比春节前的人手还充裕。”方小金手头的记录本显示,分拣中心到岗比例已近九成。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春节期间“半歇业”的快递行业也逐步恢复了正常经营。近日记者走访韵达、申通、圆通、中通、顺丰、宅急送等多家快递企业发现,除了加薪外,为了留住老员工,吸引新员工,今年各家快递企业还各出新招,从员工回家的各个环节“下手”,或是全程接送,报销路费,或是对带“新人”回来的老员工按人头进行奖励……记者了解到,目前快递企业的复工率大都已经超过8成。

  老员工变身招工“活广告”

  “来,把你们的表格都填好,身份证号别写错了。”记者日前来到韵达快运人力资源部时,十多平方米的办公室里挤了20多个前来应聘的新员工,来自邯郸的老员工王庆正在向身边的几个年轻人发表格。

  “我在韵达干了3年了,这几年春节每次都要带回来几个人。”他告诉记者,从3年前开始,公司对带着新员工回来的老员工都会进行奖励,只要自己带进公司的老乡能干满4个月,我就可以按每人300元拿到奖励。现在几乎每个老员工回老家,都会向村里的其他人做做宣传,今年王庆从老家带来了5个人,如果这5人安心工作,几个月后王庆就能拿到1500元奖金。

  方小金介绍,每年春节都是分拣中心员工流失的高峰时段,为了解决员工流失带来的用人缺口,企业特地推出了这个奖励措施,把每个老员工都变成企业招工的“负责人”。

  “从初七到现在,已经有200多新员工被带进来。”方小金告诉记者,通过这种“带动”方式,目前韵达分拣中心的复工率超九成,这个复工比例比往年春节整整提前了10天。

  把返乡员工当成“活广告”的不止韵达一家,记者从中通、顺丰等快递企业了解到,几乎每家企业都对拉来“新人”的老员工有不同幅度的奖励,每带回一个人奖励150元至300元不等。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