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消费亮点耀眼 消费对GDP增长贡献51.8%--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2年消费亮点耀眼 消费对GDP增长贡献51.8%

2013年02月25日13:4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手机看新闻

  对于过去一年来中国经济出现的变化,业界的研究仍在持续。准确认识和分析过去一年来中国经济的变化,对于做好下一步的经济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关系到我们在什么样的基础上去推动经济继续前行。劲小了不行,劲使过了也不行,劲使偏了更不行。

  日前,有国外学者在分析去年中国经济出现的变化时认为,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模式发生了根本转变。与此相反的论调则是过于悲观的预期,有人甚至开始谈论“硬着陆”。

  上述两种观点都夸大了中国经济的实际情况。

  中国经济去年在第一季度获得8.1%的增速后,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持续放缓的影响下,经济增长面临着外部需求急速萎缩的下行压力。此后经济增速连续两个季度放缓,二季度以后的增长都在8%以下。到四季度才呈回升态势。

  从全年看,中国对外贸易总额仅实现了6.2%的增长,远低于10%的预定目标。在外贸增长大幅放缓的情况下,全年取得经济增长7.8%这样的成绩,进一步表明,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正逐渐增强。

  这一成就的取得,有别于国际金融危机后“4万亿”大手笔刺激下的增长。尽管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仍不小,但中央并没有采取大规模的刺激措施。政府应对经济放缓的政策,仅限于温和的扩张性货币政策,包括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两次降低基准利率。财政政策上没有发生大的转向。另一个主要动力来自于消费。中西部地区两位数的增长有力地填补了东部地区经济增速的放缓。而中西部地区的增长的主动力,也主要来源于强劲的国内需求。2012年社会消费总额比上年名义增长14.3%,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为51.8%。

  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中国经济转型取得的巨大成就在于,由过去主要靠出口拉动转变成了更多地依靠投资和消费协同拉动。不过根据这些就判断中国经济实现了根本性的转型,还为时尚早。一方面,相关产业的过剩产能还有待消化,局部地区和个别行业仍存在投资过热的情形,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还有待提高。另一方面,对经济增长贡献逐渐增大的内需,其潜力也有待进一步释放。

  2012年中国经济所走的道路是对的,积极变化需要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与内需关联的收入分配改革需要大力推进,能够释放巨大消费需求的城镇化也要把握好方向。毕竟,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既是中国百姓之福,也是对世界经济的重大利好。  王仁贵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