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长“三大落差”评金改:今年将有较大突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温州市长“三大落差”评金改:今年将有较大突破

赵怡雯

2013年03月08日08: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自2012年3月28日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正式获批至今,温州金改即将满周岁,并且2013年被定位为温州金融改革的突破之年。因此,3月7日上午浙江代表团的全体讨论会议便吸引了近百位中外记者的目光。

  多位代表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金融改革与大众预期存在落差,但许多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金融改革并非“包医百病”,但今年的金融改革依然存在较大的突破空间,许多领域将获得更多的松绑。

  三大落差需改进

  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并确定了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等12项主要任务。而今,全国瞩目的温州金融改革试点即将满一周年。

  根据官方统计,金融改革试点在过去的一年中取得了不小成果。温州地区无论从企业盈利水平还是吸引投资水平,民间金融机构的整顿和治理以及新兴金融机构的设立,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

  但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市长陈金彪认为,温州金融改革目前仍然存在“三个落差”,分别是:工作进程与民众期望有落差、现有服务体系与小微企业需求的落差、民间借贷活跃与监管力量薄弱的落差。

  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陈金彪表示,“第一个落差”需要民众的理解,金融改革是经济的命脉核心,正因为难所以要循序渐进,不可能一蹴而就,金融改革不是“包医百病”,还需要财政、土地等多方面政策配合,因此希望管理层能正确引导民众对改革的合理预期。

  而就“第二个落差”,陈金彪解释,“这其实就是解决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们还需要不断探索更多的融资渠道。而目前我们最缺乏的便是中介服务体系的建立。”

  对于“第三个落差”,陈金彪呼吁全国人大能够建立民间融资管理条例,让民间借贷“有法可依”。

  6000亿民资观望居多

  近年来,“非公经济36条”、“新36条”等一系列政策陆续出台,有力促进了民营经济的发展。为加大贯彻落实力度,拉动民间投资有效增长,国务院有关部门陆续制定出台了42项配套实施细则,为有效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创造了有利条件。

  但目前民间资本投资难的问题仍然存在。“温州的民间资本是非常丰富的,我们初步估计有6000亿元民间资本,但由于金融风波发生后,随着企业资金链的断裂,出现了许多债务问题,所以现在许多民间资本持有者对投资相对比较审慎,观望相对比较多。”陈金彪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温州民间资本投资的现状。

  “虽然国家出台了新36条,拓宽了民间资本的投资空间,但民间资本依然遇到许多‘玻璃门’、‘弹簧门’,民营经济要进入很多产业和领域还是有着很多的障碍。”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沈仁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还是呼吁给予民营经济更多的公平。”

  “随着宏观经济的好转,随着民间借贷行为的监管体系的建立,投资者的信心会不断加强。”对于今年民间资本的形势陈金彪还是非常看好的,他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现在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体系显示登记的数量在大幅度上升,相信今年民间投资将会越来越活跃。”

  金改空间很大

  对于今年温州金融改革可以进一步拓展的空间,陈金彪提出了六方面的建议。包括: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推进地方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区域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推进地方金融服务体系;建立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建立企业、个人的诚信体系。

  沈仁康则认为,金融改革首要是大力发展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区域性企业和当地经济的中小金融机构。

  而对于金融改革中非常重要的“小贷公司”群体,全国人大代表胡季强向记者展示了这样一组数据。“现在90%的小微企业根本没有拿到过商业银行的贷款。他们往往只能依靠小额贷款公司。”胡季强表示,小贷公司往往成了众多小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因此,他呼吁金融改革给予小贷企业更多的政策优惠。

  胡季强建言,“要解决融资难问题,总的来说是要増加资金巿场供给,有条件地放开巿场准入,增多小贷企业的数量。同时,发挥财务杠杆作用,增加小贷企业的信贷资金量,放宽小贷企业向股东、银行的融资比例。”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