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伯强:应对油价变动离不开补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林伯强:应对油价变动离不开补贴

2013年03月08日08:0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日前称,考虑将缩短调整油价的周期,取消4%变化率门槛,根据国际油价,该调整时就调整。这意味着新的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离我们越来越近,未来调价的频率也将上升。

  由于国际油价不可控,而且目前波动幅度很大,如果降价,想必大家都高兴。但是,如果短期内国际油价大涨,国内成品油也跟着暴涨,现实中消费者或难以接受。因此,成品油价格机制进一步改革的关键是“调得动”,也就是消费者的接受度。因此,政府应该对在短时间内国际油价大幅度上涨有个应对机制。

  应对机制可以有多种设计,但可能离不开补贴。成品油价格制既要强调与国际接轨原则,又要尊重中国现阶段国情,因此改革后的市场价格机制应包括市场定价和政府补贴。就是将补贴和交叉补贴从价格中剥离出来,从以往对石油企业的“暗补”转变为政府的“明补”,可以使成品油与国际接轨,及时调价,必要时还可以用政策补贴(比如说利用石油暴利税设立特别基金)来稳定油价,应对国际油价大幅度波动对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影响。

  当然,补贴应该是透明的、设计合理和过渡性的。对于消费者来说,一个透明合理的市场价格机制应该让他们知道价格形成的每个环节。政府可以补贴应该受到补贴的消费者,并明确告诉他们,在成品油价格形成的各环节中,哪些是由财政补贴的,补贴多少,这样公众就可以清楚石油企业的利润来源和利润是多少,从而就能够接受价格上涨的事实。我们都认同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国际石油价格上升和下降可能跟吃饭一样平常。那么,透明合理的价格机制,可以避免在今后的涨价中,公众总是认为自己是受害的“沉默的大多数”。  林伯强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