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京沪超六成购房者因新国五条提前置业计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调查称京沪超六成购房者因新国五条提前置业计划

赵巍

2013年03月08日08: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语】新国五条新政出台后,各地二手房交易市场持续火爆,搜房网公布的一份有30万人次参与的调查报告显示,北京近八成、上海超六成的购房者因新国五条提前置业计划。但新国五条实施细则始终未出,又让购房者和观望者都成了“热锅上的蚂蚁”。有专家建议购房者不必过度恐慌,但也有观点认为,新国五条误伤改善性需求已在所难免。

据经济之声报道,搜房网在全国50个城市通过网络、电话以及售楼处实地探访,完成了一次近30万人次参与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四分之一的购房者表示会加速购房。分地区看,北京最为突出,近八成北京购房者决定最快在本年度内置业,这其中打算半年内就完成置业计划的占绝大多数。上海的调查样本中,超过六成购房者最快会在今年上半年出手置业。

搜房网董事长莫天全介绍,在对比分析中,刚性需求购房者受政策影响更显著,他判断,未来新国五条的实施细则中,20%的税率应该还有空间。

莫天全:20%这个税,应该还有空间,新国五条是框架性的东西,具体落实的时候应该还有一定空间。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介绍,早在2006年,国税总局发布的108号文件,就提到了20%个税的政策,这份文件对于二手房交易征税有四种方法:第一种,对能够提供原始购房凭证的,卖房的收入不仅减掉原来买房的支出,还要减掉装修费用,减掉贷款的利息,减掉原购房的所有税费之后的差额,征20%;第二种,对不能提供买房凭证,按照房屋总价的1%到3%征收;第三种,如果卖了房子,在一年之内又重新买了房,这个税按照保证金的形式返回;第四种,对唯一住房,满五年再卖,免征个人所得税。

秦虹猜测,从这四种方法来看,购房者目前没有必要过度恐慌。

秦虹:再等一等细则,看看细则当中有没有说2006年国家税务总局那个文件废止。我觉得保护真正的自住型需求还是很有必要的,还应该坚持。

但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新政策误伤改善性需求已无法避免。

杨红旭:我们还是差异化的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保护刚需刚性需求,现在很难去保障改善需求了,没办法把所谓的合理和非合理界定的这么分明。

秦虹乐观地分析,虽然目前市场上的确出现购房者情绪变化,但新国五条实际上改变的是后市的预期,长期来看,将有利于房价稳定回落。

秦虹:市场上涨的势头开始出现的有点猛,特别是二手房涨的有点快,整个社会的预期普遍看涨,这个时候政府出来表态,出政策来改变或者干预这一预期,如果预期要跌,这个房子本来不该跌,它也跌下来了。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