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规范出租车电召服务 电话叫车将差别收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交通部规范出租车电召服务 电话叫车将差别收费

黄海蕾

2013年03月08日08:0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关于规范发展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的通知》,要求规范出租车电召服务。争取将电召服务费列入出租汽车发票费目,同时,探索实施高低峰差别化收取电召服务费,建立对司机应召情况的奖惩机制。目前,北京尚未建立统一的电召服务平台。

  >>措施1

  电召费依当地消费水平而定

  据《通知》要求,应充分调动驾驶员积极性,在电召服务收入分配上向驾驶员倾斜,让驾驶员愿意主动提供电召服务。同时,加大对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系统的建设投入,积极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导社会投资,建立长效、健康发展机制。

  另外,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和消费水平,合理确定电召服务收费标准。争取将电召服务费列入出租汽车发票费目,探索根据交通高低峰实行差别化电召服务价格,引导公众合理选择出行方式。

  >>措施2

  记录电召服务以便乘客维权

  《通知》提出,应建立诚信档案和奖惩机制。对多次失约乘客,记入电召服务不良诚信记录名单。同时,对于由于乘客失约造成的驾驶员损失,探索建立补贴补偿机制,对驾驶员进行适当补助。

  《通知》明确,要积极推行多种电召服务模式,优化电话约车服务流程,实现对电召服务的记录和跟踪,以便乘客维权。各地要统一标准规范,使用统一的电召服务电话号码,便于乘客使用。

  同时,各地要在交通枢纽、旅游景点、商业区等区域设置数量合理的出租汽车停靠泊位,并加快建设出租汽车服务中心。

  >>北京

  推行电召4小时承诺机制

  据记者了解,目前,本市尚未建立统一的电召服务平台,市交通委运营监测调度中心表示,将整合全市5个出租车监测调度中心,建立统一的出租车监控和运行平台。将来推出统一叫车服务电话,同时,整合200多家出租汽车公司的调度资源,推出一个智能手机客户端,市民下载终端后,点击“我要打车”即可预约。

  另外,为保证高峰时段出车率,今年交通委将大力推广电话叫车服务模式,推行4小时预约承诺机制。目前,相关的实施细则尚未公布。

  >>专家观点

  差异化收费可刺激出车率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认为,根据交通高低峰差别化收取电召费的做法,可刺激司机在高峰时段出车的积极性,缓解打车难的问题。“价格是调节供需关系的有力杠杆,当然,北京打车难的问题,可能不是调节高低峰电召费所能解决的,但差异化收费的确是有益的措施。”另外,通过对驾驶员的补贴也可以提高司机应召的积极性。

  对于将电召服务费并入出租汽车发票费目的做法,王丽梅认为,主要是为了进一步规范电召服务,便于税务部门统计,也减少因议价引起的纠纷。(记者黄海蕾)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