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近6成受访者期待缩小收入差距--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调查显示近6成受访者期待缩小收入差距

王聪聪

2013年03月08日08: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记者王聪聪)3月5日至3月7日,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进行的调查显示,76.9%的人感觉当前收入差距偏大,58.2%的人期待两会关注改善公共服务以缩小收入差距。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350人参与调查,14~45岁的青少年占88.8%。

  调查表明,公众认为造成收入差距的三大原因是:对垄断行业缺乏监管(62.2%);一些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福利待遇高(60.7%);没有形成充分竞争按劳所得的收入分配体系(51.2%)。其他的依次为:国家对收入较低行业的转移支付不够(48.5%)、存在灰色收入监管空白(43.6%)、个税等税收机制没有充分发挥调整收入差距的作用(41.9%)、最低工资水平过低(40.9%)、某些行业直接参与国际竞争工资水平相应向国外看齐(28.6%)、市场行情变动引起的阶段性现象(24.0%)等。

  公众期待两会讨论哪些问题以缩小收入差距?58.2%的人首选改善医疗、教育和住房等公共服务;54.1%的人期待加强社会保障力度;53.4%的人希望完善工资协商谈判机制;51.2%的人建议打击腐败,避免灰色收入拉大收入差距;50.0%的人建议设“最高工资制”,为垄断企业限薪;40.8%的人希望减轻企业税负;43.1%的人认为要提高个税起征点;34.9%的人建议完善财产计算和统计体系;47.3%的人希望完善对富人的征税体制;39.0%的人建议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