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生:政府应痛下决心解决养老金双轨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周俊生:政府应痛下决心解决养老金双轨制

2013年01月13日15: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长期以来我国企业和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是不一样的,为什么事业单位职工待遇会高?虽然有关部门一直在提高企业退休职工的待遇,但是深层次的问题一直无法解决。财经评论家周俊生点评养老制度的缺陷。

  周俊生:这两天国务院做出一个决定,从今年1月1日开始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的养老金水平,提高幅度从去年的水平上增加10%。这已经是连续9年对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做出增加,这也体现了政府在这方面的努力。

  如果我们看一下现实,尤其是企业退休人员总觉得退休金还很低,特别是在物价水平年年上涨的情况下,增加的幅度不够。一方面当然是物价涨很厉害,还有一方面就是我们企业退休人员会横向比较,跟事业单位退休待遇相比较,觉得非常不公平。因为我们企业、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待遇走了一个双轨制的道路,在各个方面企业职工明显是吃亏了。有的事业单位原来经营不怎么样,效益也不怎么好,结果退休以后反而退休待遇高出了他上班时候的收入,这样一来就显出了社会待遇鸿沟。

  这几年政府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全国两会上每年有代表委员就此提出意见,前几年全国总工会也搞了一个这方面的调查,双轨制造成这两方面人员退休待遇相差有三四倍,这个明显是很不公平的。我们每一个个体上班的时候在工作当中由于岗位不同,或者说能力高低,收入可能会有差距,这是正常的。但是等到退休以后,享受的是国家的养老待遇,我觉得是追求一种公平的。

  造成这种现象我觉得还是我们的改革不够彻底,我们的改革是很多时候是由政府主导的,结果把改革的政策往自己这方向倾斜了,企业完全甩给了市场,这样就造成了巨大的差别。国务院虽然加给企业职工退休金是大张旗鼓地宣传了,而事实上事业单位的退休待遇也在涨,只不过没有这样大张旗鼓的宣传,大家都忽视了双轨制造成的鸿沟还是存在,所以矛盾并没有很好的解决。

  我觉得政府应该痛下决心要解决这个双轨制的问题,一方面是大力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退休待遇,同时要明确宣布事业单位的职工暂时不考虑增加退休金,因为他已经很高了。虽然会产生一个问题,因为大幅度的提高退休金,我们好像养老金一直在说钱不够,这方面我觉得国家财政还是应该多做努力。另外我们的央企上交的红利还是很不够的,央企是属于老百姓的,你就给老百姓创造福利,现在企业退休人员待遇比较低,那么央企有这个能力,当然应该多做点贡献。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陈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