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指望养老金、住房公积金推高股市不现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称指望养老金、住房公积金推高股市不现实

2013年03月07日13: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政府工作报告也是多处提及资本市场,有记者采访证监会主席郭树清,郭主席说对于中国股市充满信心,今年两会过后股市将迎来怎样的政策面利好呢?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田文斌就此作出分析。

  田文斌:我对股市的信心没有郭主席那么多

  从客观的角度讲,目前看到的一系列举措,包括郭主席上台两年以来所推出的政策,并没有给大家信心。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谈及资本市场,着重使用了稳定一词,在投资的领域来看,所谓的稳定就是预期的确定性叫稳定,但这一两年出台的政策给投资人的政策预期的不确定性反而加大了,所以说很难有信心。

  田文斌:建议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合并组建大部 权利最好比国资委高

  两会期间有一个大部制改革的问题,实际上想让证监会和国资委资源关系协调的更好,更切实的保证投资人的利益,使得股市监管者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情况有所改变,我个人觉得金融系统的监会,比方说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他们合并到一起,组一个大部,权利或者级别比国资委高半格,会相对的有所改善目前这种尴尬的境地。

  田文斌:指望养老金、住房公积金推高股市不现实 本末倒置

  养老金、住房公积金的安全性是第一位的,尤其是养老金,指望养老金来推高股市不现实,但是解决了股市长期资金流入的问题,对于股市的长期发展是有稳定作用的,这个毋庸置疑。

  如果养老金入市,对投资人投资热情的提振是有好处的。但是太指望把股市推高的话就本末倒置了。股市有吸引力了,无论是养老金还是普通的投资人都愿意进入到市场当中来。

  田文斌:新股发行 证监会应该对股票质量负责

  实际上针对新股发行这块不光是控制流量这么简单,应该注重质量,尤其是证监会还扮演了一个帮助投资人选美的过程,如果你选出来是丑的,你负不负责任也要有所交待才行。

  田文斌:对普通投资人利益保护这块实际上步子迈的不大

  近期我捕捉到的诸多信息上来看,从对市场的参与主体尤其是机构的政策倾斜程度比较明显。尤其对于券商又是期权,又是权证,包括资产证券化等等。我觉得普通投资人利益切实保护这块实际上步子迈的并不是很大,这一块应该有所加强才是最核心的问题。

  田文斌:B股的改革来得有点晚

  B股的改革我个人第一判断是来晚了,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就应该马上跟进,这样的话市场对于预期的确定性反而增强。既然现在晚了他也来了,像东电B这种改革方案你解决B股转A的问题就OK了,不要其中还夹杂着圈钱和融资方案在里头。实际上,这样的方案对市场并不会起到太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