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银行设立放缓 存贷比面临考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村镇银行设立放缓 存贷比面临考验

云南信息报 乔加伟

随着上市银行年度报告渐次披露,2012年村镇银行经营概况也浮出水面,据记者观察,去年,上市银行的村镇银行子公司盈利能力明显增强,不少净利润增速超过50%,不过对比2011年村镇银行跃进,去年批设已放缓。
2013年04月10日08:11        手机看新闻

  随着上市银行年度报告渐次披露,2012年村镇银行经营概况也浮出水面,据记者观察,去年,上市银行的村镇银行子公司盈利能力明显增强,不少净利润增速超过50%,不过对比2011年村镇银行跃进,去年批设已放缓。

  “截至今年初,村镇银行开闸已6个年头,一些早期批设的村镇银行,开始要受到75%存贷比红线约束,进而影响快速扩张势头。”江苏一位银行业研究人士称。

  村镇银行批量设置未能成形

  据观察,上市银行设立村镇银行开始分化,但盈利能力普遍提升。 “银监会此前曾鼓励探索村镇银行金融控股模式,建行和中行热情最高,建行联手西班牙桑坦德银行计划开设200家村镇银行,中行也有开设200家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计划。前年银监会报告中,也曾提出与建设银行(601939)、中国银行(601988)继续探索村镇银行批量化组建模式,但现在看进展寥寥。”上述银行研究人士称。他表示,批量设置未能成形,大行在村镇银行设立上较为分化,中行、建行领先,工行、农行、交行发起村镇银行寥寥。不过记者发现,这三家大行村镇银行去年也均实现盈利。

  股份制银行设立村镇银行分化更大。民生村镇银行已发起设立27家,截至2012年底,总资产突破百亿元,运营一年以上的18家民生村镇银行税后净利润合计2.89亿元,去年同期为1.90亿元,同比增长52.6%。

  浦发的数据更为亮眼,截至2012年末,21家村镇银行业务发展迅猛,资产总额达到 201.01亿元,同比增加66.33%;税前利润3.36亿元,增幅 74.09%。

  “对于几家在村镇银行介入较早,也较为积极的银行,管理已相对趋于成熟,盈利能力开始提升。”上述银行研究人士称。

  存款压力落地

  根据上市银行年报披露,多数村镇银行存贷比超标,不少存贷比已在100%左右。据记者统计,存贷比超标存在于中国银行、中信银行(601998)等多家上市旗下村镇银行。据悉,银监会此前为了给村镇银行一个缓冲期,允许村镇银行在开业前5年,可以不受存贷比指标约束。

  从2007年村镇银行开闸计算,从今年开始,成立已满5年的村镇银行正在增多,存贷比考核压力正式落地。审批权上收一年多后,记者发现村镇银行批设正在放缓,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末,全国已组建村镇银行799家,对比年初已组建村镇银行726家,新组建仅73家。

  不过,2012年村镇银行的资产质量还可控,记者粗略统计,不良贷款率多数银行保持在0.1%以下。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