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降至2.5%无悬念 禽流感或致物价继续回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CPI降至2.5%无悬念 禽流感或致物价继续回落

2013年04月09日07:4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CPI降至2.5%无悬念 禽流感或致物价继续回落(网络配图)

4月9日,今年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及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将齐齐公布。

由于今年2月份的CPI数据冲高3.2%并触及去年5月以来的阶段性高点之后,市场对3月CPI将出现回落已有较高的预期。根据多家机构预测,受季节与春节后市场需求回落等因素影响,3月CPI将出现明显回落,预计在2.5%左右,PPI降幅可能继续下跌,同比跌幅扩大。

有专家表示,近期的禽流感对3月份的数据影响不大,预计3月CPI为2.2%。但是从短期来看,禽流感由于影响家禽和猪肉的供需,会使得CPI在近一两个月有回落的走势。

与此同时,据商务部重点监测3月份经济数据,生产资料价格持续回落,前期涨幅居前的矿产品、橡胶、能源价格跌幅显著。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3月份PPI环比再次由正转负,下降0.2%,PPI同比约-2%,上行趋势短期内有所反复。

卓创资讯分析师房俊涛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PPI的回落主要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尤其中国经济弱势增长,对商品需求平稳,工业产出也出现回落,3月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多下跌。3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购进价格和产出价格指数双双回落,官方制造业PMI购进价格亦大幅下降,所以PPI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根据交行金融中心预测报告,原油价格持续走低使得近期推出的国内成品油价形成机制改革对市场的影响不大。从更长的趋势看,美国经济有所企稳、国内需求将逐步转好、国内外流动性较为宽松等因素将使得PPI仍处于上行通道,同比增速由负转正的时点可能在今年年中。

 

 

(责编: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