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6月或迎投资良机 高收益产品增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理财6月或迎投资良机 高收益产品增多

从银行类型来看,上周国有商业银行发行量大幅下降,与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理财产品的市场占比走向均衡,各占30%的份额。从收益类型来看,上周非保本类产品量价齐升,市场占比扩大至71%,保本类产品总体发行量下降,收益率则现较大涨幅。
2013年06月03日08: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在银行存贷比考核的重要关口,5月末资金面异常紧张,货币市场利率全线飙升。上周银行理财市场一改“8号文”发布以来的颓势,发行量稳步增加的同时,平均预期收益率回升至4.32%,较最低点4.21%反弹了11BP。不过,从5月数据来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处于下行通道。预计随着财政缴款和月末效应的解除,银行理财收益率在6月初或再度走低。

  量价齐升再现

  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上周(5月25日-5月31日)87家银行共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571款,发行银行家数较前周增加了15家,总发行量增长13款,新发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2%,较前周大涨了8BP。从收益率分布来看,上周收益率在4%至5%的产品数量和市场占比均现大幅上涨。此外,月末高收益产品明显增多,收益率在5%以上的产品达到23款,较前周增长9款。

  从银行类型来看,上周国有商业银行发行量大幅下降,与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理财产品的市场占比走向均衡,各占30%的份额。值得注意的是,城商行在5月末表现相对疲弱,理财产品收益率被其他行猛追后已优势不再,上周与国有商业银行的收益率差已减至38BP,与股份制银行更是相差无几。具体来看,上周国有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174款,比前周减少39款,预期收益率环比上涨9BP至4.1%;股份制银行发行168款,环比增加19款,预期收益率10BP至4.44%;城商行发行170款,环比增发2款,预期收益率环比微跌1BP;农村商业银行发行48款,环比增加21款,预期收益率大涨26BP至4.23%。

  从收益类型来看,上周非保本类产品量价齐升,市场占比扩大至71%,保本类产品总体发行量下降,收益率则现较大涨幅。具体来看,上周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发行407款,环比增加2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上涨3BP至4.48%;保证收益型发行50款,环比前周增加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上涨10BP至3.92%;保本浮动收益型发行113款,环比减少1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上涨18BP至3.91%。

  从投资期限来看,5月末,主力期限1-3月期产品发行量未能持续上升,但收益率依旧大幅上涨。具体来看,上周1个月以下的产品共发行21款,环比增加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环比微涨1BP至3.59%;1-3个月期限的产品发行342款,环比少发28款,预期收益率上涨8BP至4.2%;3-6个月期限的产品发行140款,环比增发28款,预期收益率微跌2BP至4.46%;6-12个月期限的产品发行57款,环比增加4款,预期收益率上涨2BP至4.68%;1年期以上产品发行5款,环比增加1款,平均收益率下降11BP至5.32%。值得注意的是,1-3月期产品的预期平均收益率已连续三周上涨,较单周最低点的涨幅已有12BP。

  收益率仍处下行通道

  在银行存贷比考核的重要关口,5月末资金面异常紧张。上周五,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各期限的资金利率全线暴涨,其中,隔夜利率行至4.5%,为今年以来的最高值;7天利率则行至4.78%,为今年以来的第二高。在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上周央行依然通过发行央票和正回购操作小规模回收流动性,公开市场共实现净回笼资金170亿元。

  紧张的资金面和5月末揽储压力直接导致银行理财市场量价齐升。上周新发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升至4.32%,较今年单周最低点4.21%反弹了11BP,其中反弹主力1-3月期限的产品较最低点上升了12BP。可以说5月末银行理财市场一举扭转了自银监会“8号文”发布以来的颓势。

  不过,当前银行理财市场收益率依旧处于下行通道。据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统计,5月银行理财市场新发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3070款,环比增31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4.24%,环比下跌4BP。5月银行理财市场虽然发行量大幅增加,但收益率下跌趋势并未扭转。

  根据以往经验,月末效应导致的收益率上涨或不可持续。随着引发资金面紧张的因素在6月初解除,预计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再度走低。好在端午小长假临近以及更为关键的银行季末和年中存贷比考核等因素再度影响市场,6月中下旬资金面或再度偏紧,届时银行理财市场有望迎来投资良机。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