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变相输血贷款受限项目 缓解自身利润压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变相输血贷款受限项目 缓解自身利润压力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可以发放贷款的企业需求在萎缩,受限制行业的企业贷款需求却相对旺盛,这是当下商业银行的难解问题。大连银行2012年应收款项类投资大幅增加348.1亿元,同期贷款也不过增加152.87亿元,而该行应收款项类投资大增正是由于理财产品投资余额大增所推动。
2013年06月03日08:2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可以发放贷款的企业需求在萎缩,受限制行业的企业贷款需求却相对旺盛,这是当下商业银行的难解问题。一些银行通过自营资金投资信托计划或者其他类投资品种,变相给一些贷款受限制的企业发放贷款,从而缓解银行自身利润压力。

  债权投资规模超贷款

  大部分银行将自营资金投资信托贷款、理财产品、资产管理计划等列在应收款项类投资科目。去年以来,大量中小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出现了快速膨胀,一些城商行权投资的规模大幅超过了直接发放贷款的规模。

  长沙银行和大连银行是其中颇具代表性的银行。长沙银行去年资产增加388.27亿元,其中应收款项类权投资就增加了340.63亿元,同期发放贷款和垫款仅新增了74.94亿元。

  大连银行2012年应收款项类投资大幅增加348.1亿元,同期贷款也不过增加152.87亿元,而该行应收款项类投资大增正是由于理财产品投资余额大增所推动。

  上市银行今年一季报显示,银行对信托贷款等投资品种的投资热度依然不减。

  以浦发银行为例,浦发银行“分为贷款和应收款类的投资”仅今年一季度就增加了2207.47亿元,较年初增幅达138.2%。浦发银行称,主要是持有金融债头寸及信托受益权投资增加。去年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投资余额大增曾是推动该行“分为贷款和应收款类的投资”余额大增的主要原因。浦发银行去年年报显示,去年浦发银行资金信托计划投资余额大增1213.53亿元。

  流向地产或融资平台

  “贷款需求不振,我们也在考虑投资一些信托受益权,这样可以绕道做一些受限制的项目,比如地产或者地方融资平台,缓解利润压力。”某大型银行支行行长称。

  去年末重庆农商行购买的信托公司委托其他银行发行的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余额9.98亿元,该笔资金用于向隆鑫集团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隆鑫集团的支柱产业为地产开发业务。2011年末重庆农商行投资的信托受益权中,其中约9.997亿通过理财产品流向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用于城市旧区改造和国有企业环保搬迁等项目。

  “有时银行贷款额度不够,或者企业筹备发债的过程中提前需要一笔资金,而银行没办法直接提供贷款,有时也会通过这种方式过渡一下,绕道给企业提供融资。”某城商行金融市场部人士称。

  银行自营资金进行的此类债权投资,通常以银行自家的客户和项目为主。“投自家的项目,会对风险比较了解,如果投资其他银行的项目,一般需要对方提供项目的担保。”上述城商行金融市场部人士称。

  虽然银行投资的信托计划、理财产品等品种的具体投向难以掌握,但可以确定的是,不少银行此类投资总体规模正快速膨胀。盛京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项下理财产品的余额从2011年末的21.39亿元,大增至2012年末的159.65亿元,大增646.38%。去年末宁波银行投资理财产品、资产管理计划及信托计划的余额为208.6亿元,而2011年余额只有3.13亿元。

  不过,目前银行自营资金投资银行理财产品面临8号文对非标资产占比的约束,银行或只能绕道其他品种。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