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暗藏年费陷阱 特殊卡种未激活也收年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信用卡暗藏年费陷阱 特殊卡种未激活也收年费

市民经常会认为,信用卡不激活就不会产生任何费用,这是因为银监会曾做出规定,信用卡未经持卡人激活,不得扣收任何费用。显然,很多市民在办理信用卡时,并没有仔细阅读办卡须知,只是机械地按照业务员的要求在申请单上写上“已仔细阅读相关规定”等字样。
2013年06月17日11:2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办了信用卡不激活会有什么后果?在日常生活中,市民“办卡不开卡”的现象普遍存在,有时是为了帮朋友完成考核任务,有时是想获得申请时附赠的礼品,因为很多人都认为信用卡不激活就不会产生任何费用。但是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部分特殊卡种即使未激活,仍需缴纳年费,如果拖欠年费,不仅会影响客户个人征信记录,甚至影响以后办理贷款。

  “信用卡不激活不开卡,不是不用缴费吗?”近日,市民王先生反映,他在某国有银行办的一张信用卡,还没激活就被收取了588元的费用。

  王先生一直都以为,信用卡只要不开卡就不用缴年费,所以这家银行的信用卡业务员找他办卡时,他就办了一张。没想到,卡发下来不久,王先生就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说他消费588元。

  对此,该银行信用卡中心有关人士表示,王先生办理的这张信用卡,是银行和其他单位合作推出的,由于该卡具有打折、送赠品等较多服务,因而建卡时就会被收取会员费,每年588元。

  市民经常会认为,信用卡不激活就不会产生任何费用,这是因为银监会曾做出规定,信用卡未经持卡人激活,不得扣收任何费用。但该条例并非能覆盖所有情况,条例同时说明,“在特殊情况下,持卡人以书面、客户服务电话录音、电子签名、持卡人和发卡银行双方均认可的方式单独授权扣收的费用,以及换卡时已形成的务关系除外”。

  显然,很多市民在办理信用卡时,并没有仔细阅读办卡须知,只是机械地按照业务员的要求在申请单上写上“已仔细阅读相关规定”等字样。

  记者从多家银行的客服了解到,一些银行的白金卡及特殊卡都存在不开卡也要收费的情况。某股份制银行的客服人员介绍,他们银行的“星座卡”是按照客户的星座制作的,由于材质好、功能多,因而信用卡审核通过后60天,持卡人必须刷卡消费一次,不然,即使不开卡也会被收取40元工本费。

  专家表示,如果银行称业务员办卡时已告知持卡人,这张信用卡属于特殊卡片,未激活也要缴费,那么银行必须提供持卡人通过书面或电子签名方式授权银行扣费的证明,或者提供相关的客户服务中心的电话录音。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