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变相注资银行120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央行变相注资银行120亿

目前,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已开始回落,随着时点性和情绪性因素的消除,预计利率波动和流动性紧张状况将逐步缓解。受贷款增长较快、企业所得税集中清缴、端午节假期现金需求、外汇市场变化、补缴法定准备金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近期货币市场利率仍出现上升和波动。
2013年06月26日08:09    来源:重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昨天,央行在其网站上表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物价形势基本稳定。而近日,央行也向部分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目前,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已开始回落,随着时点性和情绪性因素的消除,预计利率波动和流动性紧张状况将逐步缓解。

  央行称,前5个月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增长较快。5月末,金融机构备付率为1.7%,截至6月21日,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约为1.5万亿元。通常情况下,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保持在六七千亿元左右即可满足正常的支付清算需求,若保持在1万亿元左右则比较充足,所以总体看,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

  受贷款增长较快、企业所得税集中清缴、端午节假期现金需求、外汇市场变化、补缴法定准备金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近期货币市场利率仍出现上升和波动。

  为保持货币市场平稳运行,近日央行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一些自身流动性充足的银行也开始发挥稳定器作用向市场融出资金,货币市场利率已回稳。

  央行在6月25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停发央票的同时也没进行任何方向的回购操作。当日的120亿的历史正回购到期,相当于变相向市场提供了上诉规模的流动性,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已回落至5.83%,比6月20日回落592个基点。

  下一阶段,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也要根据市场流动性的实际状况,积极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及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常备借贷便利等创新工具组合,适时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平抑短期异常波动,稳定市场预期,保持货币市场稳定。

  同时,在保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的同时,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消费升级以及企业“走出去”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从严控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贷款,但不搞“一刀切”。据央行

(责编:曹华、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