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荒"开始缓解A股绝地大反击 抄底是否来得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钱荒"开始缓解A股绝地大反击 抄底是否来得及?

赵怡雯

昨日摩根大通在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观点文章中指出,“最新的宏观经济指标表明经济增长势头仍然偏弱。”  从行业角度来看,朱海斌认为,从趋势看,指数权重板块(油气、银行、房地产)、消费板块(硬件、汽车、机械)的信心仍较弱。
2013年06月26日08: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A股已“深V” 抄底来不及?

  基本面仍疲弱 反弹后需冷静

  前一交易日刚刚出现四年来最大单日跌幅的A股,6月25日上演了罕见的“过山车”行情。上证综指盘中跌破1900点整数位并创下四年多新低后,午后反弹逾5%,短短两个小时,反弹109.86点,与深证成指同步走出“V”字形的触底回升走势,尾盘双双小幅收跌。

  绝地大反击

  如果说周一的A股市场是令人绝望的,那么周二的市场便可以用“绝处逢生”来形容。在央行表态令市场对于救市的预期落空影响下,6月25日早盘上证综指在跌破前期底部1949点后继续跳水,并失守1900点关口,创近四年半以来新低。

  然而,在市场一片哀鸿遍野的格局下,午后市场突然出现了转机。在投资者对救市政策出台的憧憬下,抄底资金迅速涌入市场,股指迅速回升几乎收复失地。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1959.51点,跌0.19%;深证成指收报7495.10点,跌1.23%。中小板指上涨0.09%,创业板指上涨1.37%。深沪两市全日共成交2144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显著增加。

  伴随股指超跌后回稳,沪深两市暂别普跌格局,上涨品种总数增加至约900只。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22只个股涨停。权重指标股涨跌互现。总市值排名前30位的个股中,中国太保跌幅超过2%,新华保险逆势涨逾4%,上汽集团、浦发银行涨幅也超过了3%。

  “钱荒”开始缓解

  上海一位私募基金投资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昨日下午2点半,上海召开2013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由于‘一行三会’的相关负责人出席,市场对于高层释放缓解流动性紧张的预期顿时升高,这是激发抄底资金迅速进场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央行周二未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其中3个月期央票询而不发,也未进行正、逆回购。这是央行本月第二次“零操作”。本周公开市场有250亿元正回购到期,规模较上周减少70亿元。而昨日,银行间市场上短期回购利率继续回落,这也显示了央行维稳意明显。

  “这一轮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发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观点中指出,“接下来的一两周内央行会通过对大银行的窗口指导缓解资金短缺的压力,不排除央行会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以及逆回购的工具维持资金价格水平的相对稳定。7月份以后,随着季末效应的消失,流动性需求会出现明显缓解,银行间利率有望进一步回落到合理水平。”

  然而,业内专家指出,流动性紧张的格局在下半年还是会出现。民生证券高级经济学家管清友认为,“7月中上旬金融机构资金面将回归正常水平,但是不会回归至1至5月份较为宽松的水平。”

  管清友指出,从国内因素来看,管理层过去的政策都表明了要在偏紧的货币环境下挤泡沫、去杠杆、调结构。而从外部环境看,美国退出QE预期和加息预期也将导致我国外汇占款下降、人民币贬值预期出现。要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和国内资产价格的稳定,也需要偏紧的货币环境。

  “激进派”适当抄底

  在昨日大盘出现惊天大逆转后,市场对于短期大盘超跌反弹的预期加重,因此“现在抄底还来得及吗?”成为投资者探讨的焦点。

  对此,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激进的投资者短线可适当关注近期明显超跌的部分周期行业的反弹机会。”但他同时指出,如果近期市场小幅企稳反弹之后,依然缺乏强有力的实质性利好政策,不排除股指继续下探,寻求新的平衡的可能性。

  北京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有着“向下看货币,向上看经济”的规律,这意味着市场即便出现反弹,但反弹的高度还将由宏观经济恢复情况来决定。

  然而,昨日摩根大通在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观点文章中指出,“最新的宏观经济指标表明经济增长势头仍然偏弱。面临主要的挑战仍是制造业投资的持续疲软,这与产能过剩和投资回报率下降有关。尽管经济数据不佳,但新一届政府领导人无意于近期出台刺激措施,而是重点致力于结构性改革。虽然中期来看这有利于经济结构恢复平衡,但将对短期经济活动造成下行风险,我们预计2013年经济将同比增长7.6%。”

  从行业角度来看,朱海斌认为,从趋势看,指数权重板块(油气、银行、地产)、消费板块(硬件、汽车、机械)的信心仍较弱。防御型板块(独立发电企业、天然气、电信和医疗保健)的信心提升。(记者 赵怡雯)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