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质量事关经济安全(经济时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奶粉质量事关经济安全(经济时评)

商  旸

2013年06月26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提高婴儿奶粉的质量安全水平,并不是什么“高精尖技术”。但是如果这件事情都做不好,那么“中国制造”参与国际竞争,占领世界市场,必成奢望

  消费者对国外婴儿奶粉“青睐有加”甚至“大加追捧”,对国产婴儿奶粉“心存疑虑”以致“视而不见”,已是不可回避的事实。国人用脚投票,国外产品在与中国产品的竞争中渐渐占据上风。

  这种竞争已不仅局限于国内市场,国产奶粉在国际市场上也遭遇“滑铁卢”,对外出口屡屡受挫,包括印度在内的一些国家开始限制进口中国的乳制品。既面临洋品牌挑战,又难以打开洋市场,一进一出,两面受阻,如此发展下去,不仅会进一步压缩国产奶粉在国际市场上的生存空间,国外奶粉也将进一步打开并占领中国市场。

  因此,婴儿奶粉的质量高低,已经超出了食品安全问题的范畴,其实质牵涉到了国家经济安全。

  不可否认,国产婴儿奶粉遭遇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双重冷落,与自身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密不可分。产品质量反映着一个国家的生产能力和生产水平,也是市场竞争力的根本来源。目前我国正处于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关键时期,而健康的经济发展状态,既要具备强劲的产品制造能力,又要拥有依靠产品质量而为世界认同的优秀品牌。

  现今,“中国制造”日渐强大,但“中国品牌”屈指可数。若想打造品牌,必先树立口碑;若要树立口碑,必先优化品质。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必是品质精益、品性优良,因此必须在产品质量上有新的突破、新的作为。不管是满足国内日渐提高的消费需求,还是增强国外对中国产品的认同,都要把产品质量安全放在首位。

  婴儿奶粉是标杆产品,其质量提升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国内外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的信心。我们必须立足于通过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来推动婴儿奶粉产业的健康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不让外国产品打垮我们的品牌,维护国家的经济安全。

  要做到这一点,在开放的市场条件下,不能依靠贸易保护来实现,必须依靠市场经济规律。在现代经济条件下,企业是直接参与竞争的市场主体。在日趋激烈的国际贸易中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关键在企业。奶粉企业要坚守保优弃劣的原则,一方面加强对优质企业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推动对落后企业的裁汰整合,必须要对国内企业施压,激励其提高质量。

  其实,提高婴儿奶粉的质量安全水平,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大盘子中,只是一个很小的部分,并不是什么“高精尖技术”,如果这件事情都做不好,那么“中国制造”参与国际竞争,占领世界市场,必成奢望。

(责编: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