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跌”银行股 民生银行最受伤--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领跌”银行股 民生银行最受伤

金彧

虽然银行板块最终翻红,但民生银行A股依旧表现不佳。根据民生银行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民生银行已贴现票据规模同比暴涨376%,兴业银行已贴现票据和信托受益权规模同比也大幅增加了61%。
2013年06月26日08: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前天跌停,昨日其盘中一度逼近跌停,专家称H股投资者更理性

  新京报讯 虽然银行板块最终翻红,但民生银行A股依旧表现不佳。昨日,民生银行A股早盘逼近跌停,重挫9.8%。及至午盘反弹,报收8.44元,下跌0.82%。而民生银行H股则逆市上涨3.19%,报收7.45港元。

  A股H股一涨一跌

  周二早盘沪深股市双双跳空低开,沪指开盘不久便触底1849点,银行股板块整体跌近4%,其中,民生银行、平安银行逼近跌停。午后沪深股市大幅上涨,银行板块逆市翻红,截至收盘,微涨0.52%。浦发银行北京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个股领涨,平安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四只个股下跌。

  民生银行A股与H股为何一涨一跌?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协会主任郭田勇表示,这反映出两地市场的投资者“恐慌”程度不同,H股股东投资者更为理性。“A股股东及市场投资者的恐慌情绪比H股更为严重。”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

  流动性偏紧不被看好

  尽管如此,民生银行连日来依然是A股最不“抗跌”的银行股之一。

  郭田勇表示,民生银行在商业银行里面属于运营效率最高的银行之一,同时,这也意味着民生银行的资金流动性偏紧。因此在银行业资金流动性整体偏紧的情况下,会造成投资者对民生银行未来的预期降低,大量资金出逃,反映在股市上就是股价的暴跌。

  郭田勇认为,根据年报显示,民生银行的存贷比近来一直接近监管层的“红线”,同时外资银行机构近期也不断唱空民生银行,均造成投资者对民生银行的预期下降。但是,判断银行风险的重要指标是资产质量,从业务质量上看,民生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信用风险较小。

  “投资者比较短视,也是导致民生银行不抗跌的重要原因。”郭田勇认为。

  民生银行201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110.15亿元,同比增20.09%。(记者金彧)

  ■ 背景

  民生银行同业资产占比过高遭“看空”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民生银行连续两日领跌银行股的重要原因之一,除却“钱荒”造成的恐慌之外,就是近期多重利空砸向它。

  巴克莱近日发布了中小银行的同业资产风险警告,其中,特别提到了兴业银行及民生银行。报告指出这些中等规模的银行在利用信用风险资产(票据和信托受益权TBR)的买入返售和卖出回购打擦边球。这些资产的违约风险要远高于以券为标的的逆回购/回购。

  李大霄认为,巴克莱的警示有些夸大。民生银行实际的风险尚不至如此,其基本运营良好。

  根据民生银行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民生银行已贴现票据规模同比暴涨376%,兴业银行已贴现票据和信托受益权规模同比也大幅增加了61%。

  瑞银在最新的研报中指出,本轮金融市场 “钱荒”现象将延续至7月中旬。瑞银此前发布的研报认为,未来几周内五大行年度分红要吸收约2400亿元流动性,年中时点银行理财产品、超短期基金理财产品遭遇净赎回,或将给货币市场带来更大的融资压力。

  本轮“钱荒”从6月6日开始走上狂飙之路,及至上周四达到顶峰。银行间拆借利率就没停止过上涨的步伐,1周的品种在6月20日创下11%令人咋舌的利率水平。截至6月24日,拆借利率仍维持在7.311%的较高位置。

  钱荒最直接的影响之一就是银行股遭到市场无情的抛弃,而多重利空砸身的民生银行首当其冲。(金彧)

  ■ 相关新闻

  5月银行业总资产增速创新低

  同比增速16.3%,创19个月以来新低;股份制银行表现“最佳”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银监会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同比增速创下19个月以来最低,显示银行业规模扩张放缓。

  数据显示,当月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139.6亿元,同比增速16.3%,为2011年10月份以来新低。总负130.2亿元,增速16.2%,也为2011年11月以来最低值。

  分类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超越其他类型银行,成为资产增速最快的群体,大型商业银行增速最慢。不过,股份制银行规模的迅速放大,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表外业务,尤其是同业业务的爆发式增长。

  但正是由于上述业务的过度发展,造成商业银行近期出现短暂流动性紧张。有分析认为,近期央行坚持不“放水”,就是希望商业银行适当减少相关业务规模,并且修复早已过度膨胀的资产负债表。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