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风波或倒逼银监会整治同业业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流动性风波或倒逼银监会整治同业业务

苗燕

”  业内人士认为,尚福林所说的“业务结构存在缺陷”实则是指银行的同业业务存在较大的问题。银监会发布的“8号文”,对理财产品投资非标产品进行了量的限制,但是对同业资金投资非标产品则没有类似的规定。
2013年07月02日08:2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透露,正在研究有关同业业务的规范性文件

  ⊙记者 苗燕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6月29日在出席2013陆家嘴论坛时主动直面近期“钱荒”事件,这也是主管银行同业业务的监管机构首次谈及这一话题。

  尚福林称,货币市场出现流动性紧张是多因素造成的,但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截至6月28日,金融机构备付金余额为1.5万亿,高出正常支付清算需求量一倍还多;且存款准备金率一直在20%左右,支付头寸充裕。他强调,此次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问题不会影响银行业平稳运行的总体格局。他还透露正在研究有关同业业务的规范性文件。

  在这场风波过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思造成本次风波的深层次原因。尚福林坦言:“我们也看到一些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和业务结构方面存在缺陷,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需要银行业加大风险管理、结构调整和业务转型的力度。”

  业内人士认为,尚福林所说的“业务结构存在缺陷”实则是指银行的同业业务存在较大的问题。

  据统计,截至去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同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已达15.13%,比年初上升1.8个百分点。面对同业业务的快速增长,央行和银监会近年来曾屡次提醒银行应规范同业业务。就在6月初发布的《2013年金融稳定报告》中,央行还提醒称:“同业业务的快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绕开了贷款规模限制,可能规避利率管制,导致监管指标失真,一些同业资金在体内循环,弱化了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示银行要对资产负结构风险予以关注。不仅中国的监管机构意识到了同业业务的风险敞口问题,巴塞尔委员会此前也曾考虑计划将同业大额敞口风险纳入监管范畴。

  今年4月份,银监会曾经向商业银行下发了一份梳理同业风险敞口的通知,尽管当时这份通知的目的仅仅是为了收集相关数据,但在本轮风波之后,这份通知却显得十分具有前瞻性。

  一位城商行的人士告诉上证报,目前涉及同业业务的文件零零散散有不少,但对银行同业业务进行系统性规范的文件还没有。业内人士认为,或许此次风波能够倒逼银监会下决心对同业业务进行规范。事实上,银监会确实也在推进同业业务的政策研究工作。尚福林在陆家嘴论坛结束后对上证报证实,相关的政策正在研究之中。

  此前银监会发布的“8号文”,对理财产品投资非标产品进行了量的限制,但是对同业资金投资非标产品则没有类似的规定。

  “特别是银行理财产品被堵住之后,银行便开始通过同业资金大量做非标业务。”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应对同业资金的投资进行限定。“应该规定同业资金能够投什么领域,不能投什么领域。如买些券、同业拆借的可以做,但要是买一些券商类的资管产品,尤其是包装过的,买这些产品可能要控制一下量。”本版片由记者 徐汇 摄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