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发现C1F9开头百元假币 能骗过部分验钞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多地发现C1F9开头百元假币 能骗过部分验钞机

黎华联 张潇

2013年07月02日08:2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王云涛制图

■存取款均可打印钞票的冠字号码,记者用同样的5张钞票记录的号码完全一致。

多地发现“能骗过验钞机”的高仿真假币

近日,以“C1F9”开头号称高度仿真的百元假币,相继在山东、北京、宁波等地出现。据悉这种高仿真假币经过银行验钞机五次检验有两次不能识别。这种能骗过验钞机的假币广东是否也有出现?记者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有关负责人处求证到,广东暂时还未发现以“C1F9”开头的假币。但有银行表示,监管机构已经留意此事,并开始防范。

验假币,五次有两次显示正常

据媒体报道,近日在山东省首次发现“C1F9”开头的高仿百元假币后,北京也出现了同样编号的假币,持有这张假币的一公司员工王女士称,该张假币是从公司楼下的ATM机中取出的。媒体记者持这张假币前往银行检验,银行工作人员证实其是伪钞,但在验钞机的5次检验中,两次显示正常。

而在北京另一家公司的崔先生,在公司内部售卖电脑时,收到两张百元假币,其中一张编号以“C1F9”开头,另一张为“C5E8”开头。其中号码为“C1F9605162”的假币,财务用验钞机验了三次,才被验出有假。从外表看,这张假币有水印和防伪线,凹凸感强、颜色正常。

之后,媒体报道,浙江宁波也出现这种假币,号码分别为“C1F9605156”、“C1F9605159”。

据介绍,假币的冠字号并不统一,曾出现过以“HD90”、“HG38”开头的假币,还有以“M3W9”、“YE62”、“C5E8”等开头的百元假币。但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并不是所有以这些冠字号开头的钱币都是假的。

辨假币,主要看四个地方

昨日,为调查这种假币是否也在广东省内流通,记者致电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广东省内暂未发现有以“C1F9”开头的。

据央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C1F9”开头的假钞可用肉眼识别,主要看四个地方:一是水印和白水印,真钞水印有立体感,非常清楚,且真钞左下角的面值100的白水印是高透光的,反光性比较强;二是光变油墨,即真钞左下角的面值数字变换角度时,颜色会随之变化;三是安全线,真钞中间的安全线透过光看,是黑色的实线,但假钞是虚线;四是右下角的手感线和盲文点,真钞会有凹凸感。

“个人不感觉到这种假钞有很特别的技术,消费者可以上人民银行的金融知识板块看第五套人民币的防伪指南,里面有辨别假币的详细说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昨日从银行也了解到,关于新版C1F9伪钞,监管机构已经通知银行,并开始防范。而按照此前人民银行伪钞防范方法,需特别注意、数额较大的,银行实行报告制。

■应对有招

广东ATM取钱可打印钞票号码

有利于追溯假币来源

■新快报记者 黎华联 张潇 在银行ATM取到假币的现象时有发生,如果取出来的钞票,都能在凭条上记录号码,就不怕发生纠纷了。昨日,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广州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的ATM已悄然升级,市民在一些ATM机办理存取款时均可打印出每张人民币的号码。

存取款均可记录钞票号码

近日,不少市民在存取款时发现,在存取款交易成功后,ATM机上多了一个“打印”冠字号的按钮。

所谓“冠字号”,是位于钞票正面左下方的一串数字编码,由于人民币实行“一票一号”制管理,印在每张钞票上的“冠字号”都是独一无二的,即“冠字号”相当于人民币的“身份证号”。

记者亲自试验后发现,与平时取款打印凭条一样,打印冠字号手续并不复杂。在存取款后,屏幕提示交易成功时,界面的右侧会出现“打印冠字号”选项。按下该按钮后,存取款机便会自动吐出一张“客户通知书”。这张通知书与普通存取款凭条类似,但除了显示一般的交易账户、交易类型和交易金额等信息之外,还多了“冠字号”的字样,下面就列举了交易的钞票号码。

1张百元钞票对应一个号码,如果是大额存取款,钞票张数较多,号码全都能打印出来吗?广东省农业银行营业部电子银行部自助运营部经理告诉记者,一般存取款机的存款上限是1万元,也就是100张钞票共100个号码,仅需3-4张凭条就可以打印完毕,而取款上限为5000元,两张凭条也就可以打印完毕了。

广州建行、农行ATM普及过半

“目前,我行在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可实现冠字号打印功能的存取款一体机数量为2194台,占全部存取款一体机总量的65%。”建设银行广东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也从广东农行营业部处了解到,其在广州地区可实现打印冠字号功能的存取款机已有上千台,占全部存取款机的一半。

“冠字号码识别功能,可实时记录流通纸币的冠字号码,并直接定位至具体交易明细,保障现金流通过程中的安全性和可控性。冠字号码的查询功能适用于假币纠纷,可辅助判定假币来源。”货币处理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广电运通公司对记者表示。

升级成本制约银行更换设备

根据央行营业管理部要求,今年6月30日前,银行的ATM和存取款一体机都将实现人民币“冠字号”记录功能。但记者从多家银行处了解到,目前不少银行都表示目前正在内部测试,广州地区的机器在改造升级中。

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每台冠字号存取款ATM机价格大概在18万元-20万元。根据人民银行的规定,新设的ATM机都要有冠字号记录查询功能,所以新网点用的就是新机器,对于旧的机器要逐渐替换。因此,新的ATM机都具备打印冠字号功能,即使不显示出来,但都预留了该功能。

不过,对于原有的旧机器,改造费用是制约冠字号ATM机推广的原因,“监管机构要求到2014年年底,每一笔资金的冠字号全都能记录和查询,但目前冠字号功能的存取款机都是2011年以后才具备,按照固定资产5年或者7年才报废的话,那估计各大银行都要等一段时间,可能也需要银行争取新的费用来升级。”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改造成本比较高,各行也在观望或者在争取资金的支持。毕竟更换重要的模块的话,每台机大概要增加1/4—1/3的成本。”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