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提醒:勿将变造假币当做残破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提醒:勿将变造假币当做残破币

年关将近,各类资金交易、结算付费等都涉及大量的现金,农行浙江省分行人士提醒,要有效区分变造假币与残破币的概念,勿将变造假币当做残破币误收误付。近日,浙江省诸暨市民张女士在农行诸暨市支行存款的过程中,被告知其中一张百元纸钞为假币,要当场收缴。
2013年01月30日13:27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年关将近,各类资金交易、结算付费等都涉及大量的现金,农行浙江省分行人士提醒,要有效区分变造假币与残破币的概念,勿将变造假币当做残破币误收误付。

  近日,浙江省诸暨市民张女士在农行诸暨市支行存款的过程中,被告知其中一张百元纸钞为假币,要当场收缴。张女士大呼冤枉,说这钱是刚从一个客户那里收进来的,看上去是一张残破币。仔细辨别发现,这张假币是一张拼凑币,即所谓的变造假币的一种。银行工作人员说,这张假币是通过剪接的方法,在真币的基础上拼接了一小段假币,由于大部分是真币,容易导致蒙混过关,误收误付。

  既然大部分是真币,那么把那段假的扯掉,剩下的还能按照残破币的标准兑换吗?银行方面指出,拼凑币虽只是部分掺假,但一经变造,整张纸币都会被定义为假币。除非存款人自己发现,将那小部分假币处理掉,剩下的大部分真币才可以拿到银行进行残币兑换。而银行柜面一旦发现假币,有权利也有义务进行当面收缴。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的规定,变造的货币是指在真币的基础上,利用挖补、揭层、涂改、拼凑、移位、重印等多种方法制作,改变真币原形态的假币。一旦经过变造,即成为假币。“再真的假币还是假币”,金融机构在办理业务时发现此类假币的,必须当面予以收缴。而《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中指的是对残污、缺损的人民币可进行“全额”“半额”兑换,其前提是对真币进行的兑换。因此二者不可混为一谈。

  农行浙江省分行人士表示,希望人们都能养成“爱护人民币,杜绝假币”的良好习惯,自觉维护人民币信誉。

(责任编辑:曹华、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