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一老翁遭纱布封喉身亡 被判意外家属怒斥不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港一老翁遭纱布封喉身亡 被判意外家属怒斥不公

2013年01月30日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1月30日电 香港一名7旬喉癌老翁被纱布封住唯一呼吸造口死亡,虽然去年医管局的事故调查报告裁定,九龙医院医生和护士对造口欠察觉性,但死因庭昨裁定老翁死于意外,指证据不足以反映病人因严重疏忽而死,亦无法裁定为何事主的气管有纱布堵塞。家属闻判后怒斥“裁决偏颇”,拟提出司法复核。

  据香港《明报》报道,73岁的王肯构前年11月14日于九龙医院死亡,家属质疑护士误将永久造口当成临时造口护理,用纱布密封令王窒息至死。裁判官陈碧桥裁决时说,事主去世前造口被封逾2周,“如纱布湿了痰不能呼吸, 其他日子也应呼吸不了”。

  根据护士证供,她们分别以1至2块纱布盖住造口,只有最后一刻事主造口的纱布浸满痰液。法医在事主气管内发现一块纱布,将左支气管完全塞住,右支气管亦被塞了一点。专家证人中大耳鼻喉科副教授屈力行早前供称,沾痰纱布有如胶片般令事主呼吸困难,若他用力呼吸可能会将纱布吸入气管。家属亦质疑,事主死前吸入了一块纱布,留下一块在造口外,护士急救时将之扔掉。

  不过法官认为众护士均为诚实可靠证人,相信注册护士赖景生最后为死者换纱布时仅用了1块,在纱布四边中间以短胶纸贴好,家属吸入一块的看法“完全无任何证据支持”。

  事主儿子王冰芸闻判说,负责急救护士承认,最后贴在造口的纱布贴得“好实”,须由两人合力撕开,故最后一块纱布不可能如赖景生所说,用短胶纸固定,直斥裁决“不知所谓”拟上诉。

  医管局发言人昨向病人家属致以深切歉意及慰问,会联络家属及提供协助。去年3月,医管局事故调查报告指医护误将病人的永久气管造口当作临时造口,不恰当地用黏性胶布固定纱布于造口上,令病人呼吸困难,建议加强培训医护辨别两种造口,3个月后涉案部分员工仅被警告及训示作惩罚。九龙医院指已落实改善措施,加强培训并定期检讨。

(责任编辑:李海霞、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