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考虑将奶粉列储备商品 或规定出境携带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香港考虑将奶粉列储备商品 或规定出境携带量

2013年01月30日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考虑将奶粉列储备商品或规定出境携带量

  梁振英昨日主动向港媒记者谈及奶粉荒的问题。资料图:梁振英。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中新网1月30日电 水货客引申出的“奶粉荒”问题覆盖香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昨日表示关心部分商店的奶粉缺货情况,重申一定要优先照顾港人需要。据知,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昨日主持了跨部门会议,研究再推短期措施,进一步打击水货活动。港府内部正认真研究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日前提出,把奶粉列为“储备食品”的建议,规定每名离境旅客只能携带两罐奶粉出境。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临近岁晚,水货客问题再次恶化,内地人在港“扫奶粉”,令香港家长也出现四处“买奶粉”情况。梁振英昨日在出席行政会议后,主动向记者谈及奶粉荒的问题,表示知道在香港整体供应充裕的情况下,部分商店都出现奶粉缺货的情况。

  他指自己、食物及卫生局长高永文和其他数个相关部门的首长都十分关心这事态︰“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跨部门的、与香港和两地之间的连手工作,能够确保奶粉可以能够比较方便地去到妈妈和婴儿手上。”他又重申,会按《施政报告》中所说的原则,在较易出现短缺的环节上,“我们一定要优先照顾香港人的需要”。

  据了解,林郑月娥昨召集多个政策局及部门开了跨部门会议,讨论水货活动和奶粉荒的问题,研究如何处理水货客滋扰问题,以及海关和入境处进一步打击水货活动的措施,估计短期内有所宣布。

  此外,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正认真研究,身兼行会成员的叶刘淑仪前日提出,将奶粉列为《储备商品条例》下的储备商品之建议。不过,特区政府内部就此建议的执法问题要再作小心研究,因现时《储备商品条例》的规管范围只集中于批发商品,但奶粉的问题出于零售。而且,如根据叶刘淑仪的建议,在出境位置集中打击奶粉水货工作,并限定每名旅客最多只可携带2罐奶粉出境,当局便要研究如何按规定严格执法。

  叶刘淑仪指,局方已向她表示会慎重考虑。对于执法问题,曾任保安局局长的她表示,有关条例的限制范畴众多,包括可限储备商品的价格、入口储备及出口限制等等,政府就奶粉执法时,可选择不必全面就不同范畴均作规限,如只限商品出口数量而不限价格等。

  对于在口岸如何严格执法的问题,叶刘淑指奶粉的体积大,“白粉都规限到,奶粉怎么会限不到”,认为具体执法不会成问题。她重申,如奶粉被法例列为“储备商品”,出入口须经申请的话,相信能有效打击水货客抢购港人必需品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海霞、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