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九堡一菜场里有人收进“C1F9”高仿假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杭州九堡一菜场里有人收进“C1F9”高仿假币

2013年06月30日08:49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胡大可

  本报讯 据媒体报道,最近几天,以C1F9开头的、号称高度仿真的百元假币,相继在山东、北京和宁波出现。昨天,杭州九堡一个菜场里,也出现了C1F9假币!

  提供线索陈女士说:我奶奶在菜场卖菜,结果收进了一张假币,老人家好郁闷呐!

  她随后给记者传来了这张假币的照片(如图):假币的号码为C1F9605153。

  买6块钱玉米

  中年女人掏出百元大钞

  陈女士家在城东,奶奶今年80岁了,可身子骨还硬朗,还能下地种蔬菜。

  这几天雨水多,奶奶种的玉米成熟很快。昨天一早,奶奶拿着自种的玉米、空心菜等,赶到九堡附近一个菜场,等待着有人光顾。

  很快,有个中年女人凑上来,挑了2斤多玉米,6块多钱。她摸出百元大钞,要奶奶找钱。

  奶奶可不糊涂,知道自己眼睛不好,就让边上摊主帮忙看看。那位摊主看了看,说“真的”。

  “是真的。”中年女人边上还有一个女人,一个劲地帮腔。

  这时,中年女人突然说“我有零钱”。说着就拿过刚刚付出的那张百元大钞,开始翻口袋。

  翻了半天,“不好意思还是没有零钱”,女人又把百元大钞递给陈奶奶,然后拿着奶奶找的零钱和玉米,走了。

  不一会儿,菜场那头传来消息:有个女人用假钞被人认出来了,但她迅速抢过假钞,直接揉成一团丢在地上,人溜走了。

  奶奶觉得不对,赶紧把自己收进的那张百元钞票拿出来细看,又找有验钞机的摊主帮忙,发现这张钞票,是假的。

  回家后,奶奶把事情讲给家人听。家人仔细看看,这钞票确实不对劲。陈女士平时留意新闻,知道最近有假币出现的消息。她仔细看了看,这张百元钞票的号码是C1F9605153。

  家人估计,那女人第一次从摸出来的可能是真钞,后面假称有零钱,其实是玩了调包。

  假币有凹凸感,且色泽自然

  但仍有4个破绽

  “C1F9”开头的假币最近在好几个地方都有发现,上当者众口一辞:它很逼真。

  各地媒体对此事都有报道。

  比如,北京一家公司的崔先生,在公司内部售卖电脑时,收到两张百元假币,其中一张编号以“C1F9”开头,另一张为“C5E8”开头。其中号码为“C1F9605162”的假币,财务用验钞机验了三次,才被验出有假。从外表看,这张假币有水印和防伪线,凹凸感强、颜色正常。

  据了解,自山东省首次发现这种假币之后,宁波也出现这种假币,号码分别为“C1F9605156”、“C1F9605159”。

  而陈奶奶收到的这张假币,号码为“C1F9605153”。

  不过,陈奶奶的家人仔细对比了真假钞,觉得“C1F9”虽然挺逼真,却依然有破绽。

  “C1F9”开头的假币虽然看上去票面有凹凸感,且颜色自然,不像低仿假钞那样颜色泛白,但仔细看,家人们至少发现了以下4个问题:

  一、假钞正面左下角的“100”字样不像真钞那样,在光的作用下会变色;

  二、假钞正面左边的白色部分相比真钞要宽大约0.5厘米;

  三、假钞头像水印不够自然,只要平放就能显现出来,真钞则需要变换角度对光才行。

  四、贯穿纸币的那条有金属光泽感的线,假钞“100”字样相对黯淡,没有真钞那样鲜亮。

  发现用假币

  请立即报警

  记者昨天从九堡派出所了解到,当天并没有关于假币的报警。

  陈女士说,他们确实没有报警。因为奶奶年纪大了,回家才和家人仔细讲起这事。家人觉得损失不大,又顾虑到奶奶的安全,只当吃个亏算了。至于菜场里有其他人发现假币,可能当场发现、没有损失,加上对方又溜了,也没报警。

  记者也就此询问了杭州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单位或者个人无论通过什么渠道遇到假人民币,应及时上缴中国人民银行、公安机关或者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

  如果发现他人持有较多假币或有制贩假币嫌疑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

  同时,警方呼吁市民协助公安机关扣留假人民币,提供持币人的有关情况。

  (感谢读者陈女士提供线索)

(来源:钱江晚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