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玲:世界经济面临着“一低五高”的相同风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陈文玲:世界经济面临着“一低五高”的相同风险

2013年06月29日11:2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孙博洋) 6月29日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主论坛“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在北京召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总经济师陈文玲在主论坛上发言表示,世界越来越面临着相同的问题和风险。

陈文玲表示,世界经济最终要走出迷局,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由于世界经济产生一些根本性的影响,这些影响不仅是发达国家对世界经济产生了一些根本性的影响,这些影响不仅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也同样面临着这些影响。概括来说现在面临着“一低五高”的风险。

所谓“一低”即:经济增长下行、经济增速放低的压力,经济增速放低不仅是发达的经济体,发展中国家现在经济也在下行。中国去年的GDP增速7.7%,今年GDP增速预计7.8%,但是能不能达到8%,这也是一个未知数。

所谓“五高”即:一是我们面临着高债务风险的压力,高债务风险,大家都知道美国已经超过它的GDP的总和,日本占到239%,欧洲很多国家也超过了100%,有的甚至是300%。中国也存在着地方债务风险。

二是高失业率的压力,现在美国、日本、欧洲,几乎所有的经济体都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中国失业问题,特别是高素质人才的失业问题现在的压力也很大。

三是高货币风险的压力。美日欧三大经济体同时注水。这个问题是非常严重的,造成了流动性泛滥、竞争性贬值,而且货币的信用含量越来越低,货币的黄金含量越来越低,货币的实物含量越来越低,而货币“水”的含量越来越高。

四是高市场风险的压力,而且现在的市场出现了很多逆向调节。过去美元贬值,黄金和大宗商品就升值,现在美元贬值、日元贬值,包括英镑也在贬值,但是黄金也在大幅度贬值,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下降、暴跌,这都是和以前的市场风险的规律完全不同,完全是反向的,因此这些风险压力加大。

五是高龄化的风险。日本的高龄化,女同志已经到89,男同志已经79,中国人均年龄74岁多,而且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的比重已经达到14%,所以高龄化的问题造成的社会压力现在正在向全球蔓延。整个世界“一低五高”,这是造成了一种非常严峻的挑战和风险。

(责编:孙博洋、刘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