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币来袭暴露制度漏洞 国家制度和金融制度有待完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假币来袭暴露制度漏洞 国家制度和金融制度有待完善

2013年07月02日08: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假币来袭暴露制度漏洞(网络配图)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北京、浙江、山东、福建,“C1F9”高仿假币多地现身。验钞机无法识别?假币从ATM机取出?各种传闻,记者一一求证。传言四起,记者多次采访,有关部门为何避而不谈?“C1F9”、“HD90”、“CE”、“CH”多版假币先后来袭,暴露哪些机制漏洞?

大家拿到百元大钞的第一反应都会是辨别纸币的真伪,总共就是四个步骤,一摸二看三听四测。摸是看看水印防伪,摸一摸纸质;有的可能就会是抖动或者弹弹,或者是听听纸币的声音;还有的人可能更专业一些,会借助简单的工具,就是验钞机来分辨真伪。然而,即使有这样的辨伪四步骤,假币还是防不胜防。

如果把反假币这样一个重任交到老百姓的手中,多多少少会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大多数人拿到假钞,大概都不会主动交到银行,因为交多少等于自己损失多少。大家都会想着办法把假钱花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老百姓觉得能花得出去的钱就是真钱。在反假币工作过程当中,普通民众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丛虎表示,普通民众要配合银行、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积极举报,拒绝使用假币。同时,他认为,我国在打击假币犯罪时,国家制度和金融制度也需要进行完善和创新。

王丛虎:作为一个普通民众,应该是一个守法公民,应该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这是法律要求他应尽的义务。一方面要配合银行,配合公安机关,另一方面要积极举报,拒绝使用假币。任何一件事情的出现都不是单一的,是多种元素共同造成的现象。假币,同样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性的工程,一方面国家制度要跟上、要完善,比如收缴假币时,要把收缴假币登记者和对非有意使用假币者给予相应的补偿;另一方面,还要在金融制度上进行改革和创新。其实我们应该尽量减少使用现金,在完善我国的金融信用体系、评价体系和管理体系基础上,可以更多鼓励把给普通民众和法人单位提供更好的信用体系,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使用支票、银行卡、信用卡,逐步减少现金的使用,不仅可以节约现金流动过程中造成的损毁,同时也让信用安全得到更好保障。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