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F9"高仿假币多地现身 不法分子专盯人流量大地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C1F9"高仿假币多地现身 不法分子专盯人流量大地方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北京、浙江、山东、福建,“C1F9”高仿假币多地现身。乔司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一些不法分子专门盯人流量大的地方,找一些新开业没经验的店下手使用假币。
2013年07月02日08: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北京、浙江、山东、福建,“C1F9”高仿假币多地现身。验钞机无法识别?假币从ATM机取出?各种传闻,记者一一求证。传言四起,记者多次采访,有关部门为何避而不谈?“C1F9”、“HD90”、“CE”、“CH”多版假币先后来袭,暴露哪些机制漏洞?

  大家拿到百元大钞的第一反应都会是辨别纸币的真伪,总共就是四个步骤,一摸二看三听四测。摸是看看水印防伪,摸一摸纸质;有的可能就会是抖动或者弹弹,或者是听听纸币的声音;还有的人可能更专业一些,会借助简单的工具,就是验钞机来分辨真伪。然而,即使有这样的辨伪四步骤,假币还是防不胜防。

  山东沂南首次出现C1F9假币

  近日,以C1F9开头、号称高度仿真的百元假币,相继在山东、北京、宁波等地出现,“假币来袭”一时传言甚嚣。据山东一家银行工作人员称,此次以C1F9开头的百元面额假币在山东临沂尚属首次发现,假币仿真程度极高,一般肉眼难以辨别。山东省沂南县出现假币号码为“C1F9605156”的百元假币,记者从沂南警方获悉,嫌疑人有可能是流窜作案,目前正在调查中。

  沂南县公安局宣传科科长朱万利介绍,不法分子主要针对偏远农村店铺以“真币调包假币”的方式来实施犯罪。嫌疑人有可能是流窜作案,沂南也是首次发现此类型假币。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

  朱万利:正在调查着,这个地方是流窜作案,是在山村里,很偏远。就是掉包,开始用的是真币,后来说不买了,把假币给调过来。

  对于这种仿真度极高的假币该如何识别,朱万利告诉记者,识别假币一般是“一看、二听、三摸”,即从纸币的颜色、水印、案、安全线、纸张声音及质感等方面进行识别。

  朱万利:验钞机多验几遍,仔细看几下,手感上,假币手感不行。

  杭州出现假币 不法分子专盯人流量大的地方

  继山东出现C1F9开头的高仿真假币后,最近几天,杭州也发现了类似的假币。6月29日,杭州九堡、乔司也相继出现C1F9假币。在杭州乔司三角村开餐馆的査先生就收到过C1F9开头的假币。

  查先生:当时我新店开张,比较忙,收银机还没有过来,来了特别多的人,他们拿出来的钱都是崭新的,我就收进来几张假币。

  査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假币收进来的时候没有察觉出来,和真的人民币放在一起,几乎看不出差别。直到他第二天去菜市场进货的时候,才发现是假的。

  查先生:人家告诉我是假的,然后我再拿一张,还是假的。

  乔司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一些不法分子专门盯人流量大的地方,找一些新开业没经验的店下手使用假币。

  民警尹磊:人流量大,造成他们收到人民币时,急于找零,而没有仔细识别。

  这些假币是不是真的高仿到无法识别呢?民警告诉记者,真假钞还是有区别的。

  尹磊:有几个地方可以用手摸,第一个纸币上的“中国人民银行”,用手摸有凹凸感;还有“100”的符号、盲文符号,都有凹凸感。如果摸起来很光的,再抖一下,听听声音,真的人民币和假的人民币声音都不一样。

  宁波多个商家遭遇假币风波

  离杭州不远的宁波同样也发现了C1F9开头的假币。昨天(30日)中午,位于东陈乡西庄村的阿旺超市走进了两个“特殊”的顾客,没花一分钱,他们不仅拿走了2瓶饮料,还找去了91元人民币。说起收假钞遭遇,店主人范树旺还是有点郁闷。他说,没想到一眨眼的功夫,手里的一百元真钞就被骗子换成了假币。不过,这个过程正好被店里的监控记录下来了。

  范树旺:他们拿一百元钱进来,我站起来找钱,他马上把我手里的真钱拿去,假钱拿进来,那个假钱被他放在皮夹底下的。我当场不知道,找钱给他了,他还故意说看一下这个剃须刀,就让女的先走,然后他也走了,我看到钱不对就马上去追,就追不到了。

  据范树旺回忆,昨天那伙人是开了一辆银灰色的小轿车来的,一共三个人。

  范书旺:有3个人,两男一女,两个人会下车购买,一个人在车上等。

  在与几个朋友谈起自己的遭遇以后,范树旺说,他还得知就在这几天,还有不少店家也先后中了同样的招。

  范树旺:有很多商家发生这样的事情,昨天有一个商家打电话给我说,他一个月已经发生3次了。也希望公安机关重视一下,让外地人到这里开店有安全感。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