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灵:存款利率上限今明两年不会放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吴晓灵:存款利率上限今明两年不会放开

陈莹莹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近日在出席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的“江湖”沙龙时表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是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步,今明两年都不会放开。她表示,在正利率情况下,存款利率稍微慢一点放开有好处,因为决定配置资源的利率不是存款利率,而是贷款利率和资产利率,目前资产利率已经放开。
2013年07月25日07: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近日在出席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的“江湖”沙龙时表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是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步,今明两年都不会放开。实现存款利率市场化亟待推出存款保险制度。

  她表示,在正利率情况下,存款利率稍微慢一点放开有好处,因为决定配置资源的利率不是存款利率,而是贷款利率和资产利率,目前资产利率已经放开。银行、企业等微观主体的财务约束都不够。一旦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带来的必定是存款利率大战,这不利于金融机构的稳健经营。

  吴晓灵说,中国金融结构的扭曲在于间接金融太强大,直接金融太弱。未来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这有赖于明晰各种金融产品的法律关系和风险承担。(记者 陈莹莹)

(责编:曹华、陈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