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制度红利 新一届政府展现改革勇气--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经济怎么看之二:

释放制度红利 新一届政府展现改革勇气

2013年07月23日08:2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改革释放制度红利(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 (邹光祥)7月20日,中国开始放松贷款利率管制,这是转型期新一届政府在市场化改革上迈出的最重要一步。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体现了政府异乎寻常的改革魄力和勇气。

这一改革举措也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华尔街日报等海外媒体对此给予积极评价,认为此举是中国推进金融改革的重要信号,表明了中国新领导层推进金融改革的决心,是利率市场化改革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贷款利率放开给小微企业和个体创业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实体经济构成重大利好。

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也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必然选择。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平稳,但面临的形势更加错综复杂,转型升级会遭遇前所未有的阵痛与摩擦。

李克强总理在7月16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强调,无论是稳增长,还是调结构,都要靠改革开放。

改革的红利已经让一些企业尝到了甜头。去年起我国开始实施“营改增”试点,降低运输等服务业的实际税率。今年8月1日起,试点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并将扩大至铁道、通信等行业,服务业发展因此将进一步提速,仅此一项,预计减税9000亿元。

最近一两个月,经济领域的改革步伐骤然加速。6月15日起,全国铁路货运从计划全面走向市场;6月28日,国家调整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按市场化取向逐步理顺与可替代能源比价关系;7月5日,国务院下发《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的“金十条”;国家进一步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促进社会纵向流动;7月20日,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

未来改革要向土地、财税、金融、收入分配、国有企业、户籍制度等深水区进一步推进,消除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范剑平表示,今年将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关键突破的标志性一年。

目前的经济增速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而结构调整最根本的还是要靠释放改革红利,寻找新的发展动力。

新型城镇化就是新动力所在,现在还有1亿左右的城镇居民住在棚户区里,要破解城市二元结构,必须加快改造棚户区;中国有2亿多农民工,他们中很多已经在城市住里10年、15年,但因为户口问题,既不敢买房,也不敢购买大宗耐用消费品。一旦解决了他们的户口问题,消费就能刺激起来。棚户区和农民工加起来有3亿多人,这会是一个巨大的内需市场。

眼睛向内,深入挖潜,中国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要靠改革取得新突破、释放新活力。在人口红利、资源红利、入世红利等都发生了变化后,改革承担起释放新红利的重任。当前,一方面要采取有针对性的稳增长措施,保证经济增速不滑出“下限”和触及“上限”;另一方面不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防止加剧经济运行中的固有矛盾。

适度容忍经济增速的放缓已达成广泛共识。在享受改革红利的同时,我们更要直面改革的困难和阵痛。历史表明,大国的经济转型往往需经历较长时间,我国要完成转型更非一朝一夕,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必须鼓足改革的决心和勇气,决不能因为转型带来的一点阵痛就放弃。

重启实质性经济体制改革,深入挖掘改革红利,改革已成为时代的最强音。仔细梳理十八大报告,其中86次提到“改革”,两次提到“全面改革”,5次提到“深化改革”。李克强总理自施政以来,多次突出强调“改革是最大的红利!”

制度改革的空间还很大。一旦改革突破了原来的桎梏,就会迎来一片新的天地,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就会迈上新的台阶。改革的制度红利就会像30年前开启改革一样,重新爆发甚至比那时爆发更大威力,从而在人口红利因素弱化后确保中国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 

相关阅读:

总理“定调”宏观调控:区间管理稳预期

西方学者媒体热议李克强经济政策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