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中国停滞 CEO解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金台观察: 

西门子中国停滞 CEO解职

邹光祥

2013年07月29日12: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西门子按计划于德国当地时间8月1日发布第三财季财报前,各种有关该公司的坏消息不断。

西门子公司7月2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旭德将于近期被解职。公告没有提及公司董事会作出这一决定的具体原因以及谁将接任。业内人士和媒体普遍认为,罗旭德应对公司业绩持续下滑负有责任,公司财务总监乔·卡塞尔有可能成为西门子新任总裁。

西门子25日公布的业绩通报称,虽然公司持续推进旨在优化投资和降低成本的结构调整措施,但仍难以达到公司确定的利润指标。由此下调2014年公司盈利预期,并对此前预定的将核心营业利润率从9.5%至少提高到12%这一目标不再抱有希望

这也是西门子年内第二次业绩预警。此消息一度引发德国股市震荡,西门子股价大跌。此后市场受西门子总裁将被解职的传闻影响,西门子股价止跌企稳。

2007年,西门子“行贿丑闻”曝光后,罗旭德走马上任集团首席执行官,任期十年。作为历史上首位来自集团外的掌门人,罗旭德力挽狂澜,带领深陷行贿丑闻、形象和经济利益均遭受重创西门子突出重围,罗旭德由此获得“英雄”赞誉。

但罗旭德对市场的判断接连失误并导致人心渐失,特别是近年来因生产计划推迟等事件导致企业一次性开支成本猛升,西门子盈利状况开始恶化。去年10月,西门子宣布通过裁员和关闭全球部分办公室以削减40亿欧元的支出。

几乎在罗旭德即将被解职的同时,人民财经通过各种渠道获悉,西门子集团正启动一项针对中国运营部门的调查,原因是西门子在中国的销售及订单增长进入停滞状态,西门子执行董事会将在今年10月讨论调查结果并决定是否改变现行策略。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市场在西门子全球营收中占8%,是西门子在德国之外的第二大海外市场。2012财年,西门子中国的新订单额达60.4亿欧元,营收额达63.5亿欧元,比2011年的最高历史记录略微下降。

身为德国市值最大的三家世界巨头之一,西门子在通信和交通等领域反应稍显迟钝,特别是通信业,已经成为西门子的伤心过往。

7月初,诺基亚宣布收购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中西门子持有的50%股份。市场普遍认为这是个“双赢”。诺基亚需要重振其在通信领域的地位,而西门子则完全远离了这个伤心的行业。8年前,西门子则把手机业务出售给了明基。现在,智能手机已经成为电子消费业的引擎,苹果和三星由此获得了巨大成功。

西门子错失通信业、特别是智能手机的“幸福时光”。曾经,西门子一直是通信行业不可忽视的巨头,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在当年3G的技术专利占比中,WCDMA西门子位居诺基亚、爱立信和高通之后,占比5%,TD中更是在诺基亚和爱立信之后占比11%。但技术归技术,西门子终究无缘变化过于迅速的通信行业。现在,通信设备业已被中国的华为、中兴通讯等公司全面超越。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