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等多家跨国公司涉嫌在巴西招标舞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西门子等多家跨国公司涉嫌在巴西招标舞弊

刘彤 杨江玲

2013年07月16日08: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据媒体14日报道,德国电信工程业巨头西门子公司向巴西经管部门揭发,它曾与多家跨国公司结成秘密联盟,垄断多座城市的地铁或轻轨工程的招标,并从中获取非法暴利。

  巴西《圣保罗报》报道说,与西门子公司一同参与舞弊的其他大型跨国公司包括法国工业电气设备巨头阿尔斯通公司、加拿大交通运输设备制造商庞巴迪公司、西班牙电力动车组供应商C A F公司以及日本三井株式会社。这些跨国公司在巴西的招标活动中非法结盟,以达到排斥其他竞争者和抬高标价目的。据称,这些公司至少在6次竞标中舞弊,其中包括圣保罗和巴西利亚的地铁或轻轨工程,使最终的标价提高了10%至20%。其他工程项目和造成的损失目前尚不清楚。

  主管巴西经济秩序的保卫经济管理委员会表示,此举违反了该国《反不当竞争法》,属于严重的犯罪行为。管理委员会已就此事件展开调查,并拘押了一些公司的高管。目前,除阿尔斯通公司和三井株式会社表示愿意配合调查外,庞巴迪公司和CA F公司还未表态。

  据报道,此事缘于巴西经管部门发现并调查西门子公司的商业腐败活动。为了减轻自己的罪过,西门子表示愿意揭发其他同行的犯罪行为,并与当局签署赦免协议。根据巴西法律,凡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公司,至少要缴纳相当于其商业合同额20%的罚款。

  斥资150亿美元的里约热内卢至圣保罗高速铁路项目将在8月举行招标,上述5家公司均是该项目的竞标者。而此时丑闻被披露,将对高铁项目产生何种影响尚不得而知。但分析人士认为,至少招标可能会再次被推迟。

(责编:李彤、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