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暑期盲目培训孩子 支出多达上万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家长暑期盲目培训孩子 支出多达上万元

2013年07月16日08:1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这个暑假,我要读四个班、六项课程。妈妈说:以后社会竞争大,女孩子要比男孩子更努力,才能过得好;要不然,工作都找不到。”滨江东路,某私立英语学校门口,7岁的毛毛(化名)背着小书包、拿着彩色水壶和雨伞,垂头丧气地对记者如是说,语气颇像“小大人”。

  漫长暑假来临,城市里的小朋友们却少有清闲:早在学期末,家长们就摩拳擦掌,为宝贝们大报兴趣爱好班,希望趁着暑假恶补一场,千万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乃至一个暑期的培训投入,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

  无论从教育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还是从家庭理财的角度来分析,盲目培训儿童的做法,都不可取。业内人士认为:暑期培训,适宜只报1~3个培训班,需要难易搭配、劳逸结合;而用在假期培训方面的支出,不适宜超过家庭月收入三分之一的比例,家庭月收入15000元,培训费用3000元之内即可。

  家长暑期盲目培训孩子 支出多达上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并不可取

  现状:家长一掷千金为孩子报6个暑期班

  记者从市场了解到:从越秀区、天河区到海珠区一线,报名参加兴趣培训班,成了近期广大家长的重要任务。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普通的工薪阶层也都不惜“一掷千金”,几个兴趣班报下来,很容易就达到了几千元。

  住在珠江新城的刘女士则一口气给5岁多的女儿报名了2个兴趣班和1个英语夏令营。“7月15日到月底,每周一到周五的上午参加美术和舞蹈兴趣班,15节课收费2000元;8月5日到8月20日参加英语夏令营,每天上午上课,收费2500元。”

  刘女士对本报记者说:“除了学本领,我们主要想让孩子和小朋友们一起玩,所以没有强求报太多的班。”而她的邻居们中,一个暑假报4~5个班的小朋友,大有人在。

  家住滨江东路的黄小姐一口气给7岁的女儿毛毛报了形体舞蹈、美术、主持人、声乐4个班,加上平时就要上的英语课与钢琴课,小家伙一个假期要承担6项课程,周一到周六天天有课,周四上课时间超过4个小时,简直是“压力山大”;即使没有课程的时候,黄小姐也要督促女儿天天练琴、说英语。而加总起来的支出更是令人咋舌:超过了13000元。

  分析:培训班学费从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

  记者调查后发现,与5~10年之前,教育培训价格趋同的形势相比,近期的广州市场里,培训班的收费参差不齐,距离越拉越远。同样是读美术班,收费悬殊。天河区张先生的儿子参加了区少年宫的美术班,一节课1个半小时,10节课收费共370元。

  记者昨日致电广州市少年宫,对方表示,招生对象为4~5岁儿童的美术试验小班小组课暑期班收费600元,一共12个课时,一节课1个半小时。即市少年宫平均每节课50元,比上述张先生儿子上的贵13元。而家住越秀区的田女士家4岁女儿上的美术班是在老师家里授课,16节课的学费1500元,即每节课近百元。

  具体来看,收费高低和班级的人数有关,还与学校的名气、老师的名声有关。张先生说儿子班上二三十人,田女士女儿上的美术班则同时只有2~3个小朋友上课,效果自然也会有差异。

  又比如说钢琴,卓越琴行徐总经理告诉本报记者,钢琴课和吉他课收费每课时100元,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热捧;但如果学生想聘请音乐学院的名师教导,价格则在200~500元之间不等,两者相差了几倍。

  教育建议:暑期培训也讲究“配置”

  对于儿童培训班的价格差异,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的傅晓霞教授进行过多次的专项调研,她认为:首先,盲目培训的做法绝对不可取,容易扼杀儿童的天性。同一时段专项培训班的数量最好控制在1~2项,即使是暑期,也不应超过4项,1~3项为佳。

  广州国学培训学校智慧堂的张迎春校长从事了多年的儿童培训工作。她认为,选择什么样的假期培训课程,应考虑两个因素:一是儿童本身的兴趣爱好与特长。再者,儿童的年龄也是必须考虑的范畴,与大脑的开发水平、管理自身的能力息息相关,学钢琴最好在5岁之后,学习跆拳道最好在8岁之后,家长不应操之过急。

  另外,理财讲配置,暑期培训也讲一个配置,需要劳逸结合、难易搭配。

  而且,假期培训不能安排得太满,太满容易让孩子产生压迫感,不利于身心发展,每周安排课程时间不应超过4天,每天的课程最好不要超过2个小时。也建议家长拿出一定的时间带孩子出门旅游,开拓视野,学习技能,并不局限在兴趣培训课程里。

  文/记者井楠、杨杉

  图/记者王维宣

  案例:

  广州陈先生家的独生子乐乐刚过5岁生日,在上幼儿园中班,暑假放假到8月底,家住海珠区滨江东路。这个假期,乐爸乐妈想送乐乐去读一些培训班;征求了乐乐自己的意见,小朋友对于游泳(玩水)与柔道(打架)比较有兴趣。而乐乐妈妈自己喜欢音乐,也考虑让乐乐学乐器。陈先生夫妻都在民营企业工作,月薪加总后是17000元。请问专家,如何安排为佳?

  分析与建议:

  乐乐只有5岁,天真烂漫,这个时期的儿童主要以认知世界、玩耍嬉戏为主,不适宜负担过多的培训课程。全家月收入17000元每月,假期时间在培训上的支出可定在3000~4000元为适宜。

  建议可选择3门课程(也可少选)。首先是英语,儿童年纪越小,学习语言的能力越强,滨江东路英语学校数量众多,选择方便;再者,夏季天气炎热、适宜游泳,与乐乐的爱好不谋而合,可选择游泳课;最后,音乐能陶冶情操、培养审美观;鉴于家里还没有购买钢琴,5岁儿童,可从民乐学习入手。

  理财建议:

  慎重购买促销、捆绑销售产品

  在以上教育思路的指导下,如何运用有限的资金、配置“性价比”较高的培训课程,是家长应采取的科学理财之路。民生银行(广州)理财师陈敏娜认为:

  1.无论计划支出的金额多高,每个暑假,儿童培训课程类别不宜超过4类。并非支出越多,效果就越明显,儿童教育是一个长线隐形投资的过程,不能完全量化,更不能以量取胜。如果家庭条件宽裕,可以多在钢琴、网球等收费较高的项目上投入,不建议盲目多项目支出。

  2.特定假期的儿童培训支出,不宜超过家庭月收入的三分之一,以四分之一比例的支出为宜;家庭理财量入为出,不应以教育投资为借口过度消费。比如某家庭月收入为1万元,则暑假儿童培训的总支出最好在3000元上下(或更低)。

  3.慎重对待培训机构的“打折促销”活动,例如买50节课送10节之类。消费儿童教育并非购买卫生纸、洗衣粉,应根据实际需求来消费。

  类似打折活动多有期限限制、类别的限制,过完一段时间,孩子很可能就不需要类似教育了;多数体育课程正属于这类情况,比如说羽毛球、游泳等,多数孩子很容易学会,之后完全可以自修。与之对比,钢琴、绘画等项目需要多年长期培训,倒是可以考虑购买促销、捆绑产品。

  4.优先考虑“就近择校”与“同校培训”。交通支出是儿童培训课程的大项,占用家长的金钱与精力。除非儿童在某方面确有过人天赋,需要更高档次的机构培训,多数的培训课程,完全可以就近解决,在家附近寻觅培训学校,既方便又节约。

  对于一些高质量、高水平的培训机构,比如少年宫,不妨“一站式”消费,游泳、绘画、乒乓球同在一个地方培训。

  课程总支出

  滨江东路是较高收入的生活社区,培训课程相对偏贵,假期总支出如下:

  游泳课程培训:

  暑期游泳培训套餐:650元,12节课。

  英语课程培训:暑期培训套餐总计1850元,共25节课,开学后仍可继续上课。

  民乐课程培训:

  民乐入门培训套餐:每节课80元,假期10节,共800元。

  总支出:3300元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