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G D P增速回落至7 .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二季度G D P增速回落至7 .5%

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指标仍处年度预期合理区间

方烨

2013年07月16日08: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二季度G D P同比增长7.5%,增速连续第二个季度回落,创下近三个季度新低并下触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事实上,这一数据并未超出市场预期。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480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5日公布了中国经济的中考成绩,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指标仍处在年度预期的合理区间。

  近期公布的部分经济数据出现好转,“稳中求进”、“稳中有为”政策明确,越来越多的经济学者认为,下半年经济有望企稳甚至略有回升。

  原因

  出口挤水分导致减速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外需疲弱是二季度经济进一步放缓的 主 要 原 因 。上 半 年 最 终 消 费 对G D P的贡献率是45.2%,拉动G D P上涨3 .4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对G D P的贡献率是53 .9%,拉动G D P增长4 .1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 D P增长的贡献率是0 .9%,拉动G D P上涨0 .1个百分点。

  “出口在政策‘挤水分’的作用下,二季度同比增速出现了明显的回调。”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点评说,在外部环境没有明显改善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却实现了18.4%的较快增长,但这其中有较多是企业为 境 内 外 套 利 而 出 现 的 贸 易“ 虚增”。在今年5月5日,外管局出台20号文加大对虚假贸易的打压力度后,出口增速的水分被迅速挤出,5月份我国出口增速剧降至1%,6月份更是出现-3 .1%的增长,导致上半 年 出 口 累 计 同 比 增 速 放 缓 至10 .4%。而如果扣除资本流动的“水分”,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增速其实在持续放缓。以上表明一季度我国出口数据可能只是“看上去很美”,而 出 口 的 实 际 需 求 并 没 有 那 样 乐观。其实,今年上半年以来,在全球整体有效需求不振的背景下,中国对美、日、欧的出口同比增速都在持续放缓。

  盛来运分析了三方面原因。首现,经济增长速度适度回落是潜在生产率下降的客观反映。我国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高速增长以后,现在进入了结构转型的新阶段,劳动力、土地、市场这些资源禀赋的条件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同样的投入在技术没有突破的情况下,产出的边际效益在递减,所以潜在的生产率有所下降。

  其次,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盛 来 运 说 ,今 年 尽 管 美 国 经 济 复苏,有一些明显的好转迹象,但是其他国家,特别是欧洲经济持续低迷 , 世 界 经 济 复 苏 总 体 上 比 较 缓慢。再加上有些国家实行超量化的宽松货币政策,倒逼人民币升值,我国劳动力的价格也在提高,出口难度在加大。

  此外,增长速度的适度下滑也是党中央、国务院主动调控的结果。盛来运称,今年以来,新一届政府特别重视调结构、转方式,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上。其中一些调控措施,例如房地产的调控力度还是在不断加大,反对公款消费的“八项规定”对餐饮消费有一定影响。特别是还有一些以前出台的刺激政策在有序地退出,这些对短期的增长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一定影响,但对长期发展有利。

  疑问

  下半年经济能否企稳

  G D P的逐季回落,让市场对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并不看好。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表示,中国 第 二 季 度G D P进 一 步 下 滑 至7 .5%,低于第一季度的7 .7%,这意味着中国完成全年7.5%的经济增速目标存在着一定的困难。第一,由于贸易竞争力的下滑,以及大量新毕业生进入就业市场,中国面临着较为严重的就业问题。第二,货币市场利率的高企,以及商业银行的“去杠杆化”,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受到挤压。第三,由于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恶化,金融风险也进一步上升。

  也有专家表达了对金融风险的担忧。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甚至认为,当前的中国已经存在事实上的金融危机现象。

  但是总的来说,进入7月份以来,随着宏观经济数据逐步披露,认为中国经济至少能在下半年企稳的观点在增多,这在一定程度上和新近公布的信贷数据和用电量数据有关。数据显示,6月企业中长期贷款达到1941亿元,较5月的1455亿元大幅回升,结束了连续5个月的下行。宏源证券固定收益组分析师邓海清认为,这表明企业扩大再生产意愿或有所回升,同时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政策已经开始发力。

  6月 全 社 会 用 电 量 同 比 增 长6 .3%,增幅比5月份回升1 .3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 .14%,增幅也高于一季度。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预计,三季度的用电量情况还会好于二季度,下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在5%到7%之间。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工业运行室副主任原磊认为,用电量数据说明下半年的工业生产情况有望好转。

  国家统计局表示对中国经济后期的走势很有信心。盛来运说,我们对上半年总的判断是,尽管增长速度稳中略有回落,但经济的运行是平稳的,而且是稳中有进、稳中提质。进入结构转型期以后,尽管潜在生产率有所下降,尽管资源、环境、市场的约束有一些增强,但是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据他介绍,国家统计局最近调查了将近25万家规模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包括工业企业、房地产企业和零售企业,调查结果显示,三分之二左右的企业对后期走势、对中国经济环境的基本面表示乐观。

  政策

  “稳中求进,稳中有为”

  对于经济政策的走向,市场极为关注,并出现各种预期。李克强总理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继续稳中有为,使民生改善,让人民满意。

  有学者表示,下半年经济政策的指导方针将是“统筹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这方面的工作实际上从上半年已经开始展开了。

  首先是行政审批权的下放,这被认为有助于下半年基础建设投资的增长。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认为,下半年基础建设投资如果加速主要受益于审批权的下放。最近政策放权,原来很多在国家发改委的审批权现在下达到省里,预期未来3至6个月会出现新一波的投资小高潮,尤其体现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

  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巡视员李国勇表示,目前地方政府建设轨道交通的积极性很高,个别地方还存在着不顾实际、过度超前的苗头,如果规 划 实 施 中 监 管 措 施 不 能 同 步 到位,容易产生投资冲动。

  在近期召开的几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先后研究部署了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和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以及促进信息消费的工作,这些也都被认为有助于内需的扩大。唐建伟表示,国务院研究部署加快棚户区改造,或成为同时实现稳投资、调结构、护民生的利器,社会资金亦被鼓励进入相关项目。

  这些政策微调对稳定下半年的经济形势非常重要。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中国经济下半年将会有一定反弹,反弹主要的依据是政府政策的调整和改革措施的出台。”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也说,“向前看,宏观政策将带有更多定向宽松色彩,以平衡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经济增速大幅下滑的风险降低。”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