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来运:城乡居民收入增收难度加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盛来运:城乡居民收入增收难度加大

2013年07月15日11:2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薛白)今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国新办介绍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在回答关于居民收入增速回落问题时,盛来运指出,上半年城乡居民的收入还在稳定增长,但增收的难度在加大。

盛来运说,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回落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工资性收入增长的速度在回落,经济下行期企业的效益有所下滑,所以大家从工资性收入的增速在回落。城镇居民从结构来看,经营性收入增长速度回落的幅度也不小,主要也是因为外部的经济环境趋紧,企业的利润有所下降造成的。

盛来运说,农民收入增长速度的回落主要是由于农产品价格增速放缓,部分农产品价格甚至出现了下降所带来的。上半年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1.5%,比去年同期有明显的回落,这造成农民从生产经营所得到的收入下滑了将近10个百分点。其中下滑比较明显的是生猪的价格以及农民从养猪所得到的收益,总体来说牧业现金收入同比下降2.8%。

盛来运指出,尽管上半年城乡居民的收入还在稳定增长,但增收的难度却是在加大,对此确实要高度关注。但如果把城乡居民综合在一起来算的话,上半年的平均增速还是高于GDP。但是即使这样,仍然应该出台一些措施,充分考虑居民增收难度加大的情况,确保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