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经济学家仍看好中国经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独家

欧美经济学家仍看好中国经济

管克江

2013年07月11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已不再需要出口的高增长,中国正在加速转型升级,并且已经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在市场和政府支持政策下,中国将出现更多的附加值更高的经济活动

  海关数据10日显示,中国6月份出口同比下降3.1%,进口则同比下降0.7%。欧美媒体就此纷纷发表评论,认为国内外市场均存在需求疲软,中国外贸面临严峻挑战。不少经济学家认为,经济数据不振部分原因是中国政府有意调整结构后出现的,但不会因此下调对中国经济的全年增长预期。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指出,这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期间的现象,中国将出现更多的附加值更高的经济活动。

  《华尔街日报》10日说,出口萎缩让外界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进一步加剧,但金融市场似乎对于出口数据的低迷表现未予理睬,截至后市中段上证综指和恒生指数均实现上涨。渣打集团中国经济学家李炜评论认为,中国政府新的促增长方式和以往不一样,领导人现在更看重能够带动经济长远发展的相关改革。

  报道指出,尽管经济放缓,但中国的劳动力市场仍较为健康。9日公布的政府数据显示,招聘需求仍明显多于人才供应。对于第二季度的每100名求职者,市场提供了107个就业机会,仅略低于第一季度的110个机会。“略微吃紧的就业市场供应表明中国服务业仍在扩张,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制造业收缩的不利影响。”

  英国《金融时报》10日说,中国政府为2013年全年经济增速制定的目标是7.5%。由于一些经济指标下滑,中国经济增速有滑落至年度增长目标之下的风险。但到目前为止,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并未对此表示出担忧。相反,他们将这种放缓称为中国经济再平衡努力的一部分,即降低中国经济对投资的过度依赖,并转向更可持续的增长模式。

  荷兰国际集团亚洲研究部门负责人蒂姆·康顿对CNBC说,当前的经济数据还不至于让他们调整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我预计2013年将增长7.5%,这已经考虑了出口平淡的因素。出口不会暴跌出界限,GDP的下行压力主要来自紧缩货币形势。”报道注意到,中国进出口数据公布后亚洲资本市场仍然保持了弹性。

  总部位于伦敦的《中经评论》杂志10日发表对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的专访,指出中国经济已不再需要出口的高增长,中国正在加速转型升级,并且已经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斯宾塞说,在看待中国经济增长问题时,有两个视角。一个是短期的视角,一个是长期的关于增长模式的视角。出现这样的状况并非偶然,当一个国家人均年收入超过3000美元时,曾经是增长动力的贸易部分将出现转型。中国正在经历这种调整,而且中国经济是富有韧性的。斯宾塞认为,在市场和政府支持政策下,中国将出现更多的附加值更高的经济活动。

  (本报柏林7月10日电)

(责编:刘然、杨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