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20%--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累计对外提供援助金额达2562.9亿元

商务部副部长: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20%

2013年07月11日07:4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李海霞)近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李金早在参加世贸组织(WTO)第四次“促贸援助”全球审议大会时表示,过去十年中国年均进口7500亿美元,相当于为贸易伙伴创造了1400万个就业岗位,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20%。

世贸组织(WTO)第四次“促贸援助”全球审议大会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李金早率团出席,并就中国经济发展对全球经济的贡献、中国“促贸援助”工作举措等议题阐述中方立场。中国常驻WTO大使易小准出席会议。

李金早表示,多年来,中国的“促贸援助”举措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受援国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一是向WTO“促贸援助”倡议捐款并设立“中国项目”,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参与多边贸易体制;二是承诺给予与我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的产品零关税待遇,帮助这些国家扩大出口;三是鼓励企业增加投资金额并拓展投资领域,从提高受援国生产能力入手促进贸易发展,同时,通过向受援国援建各类生产性项目,帮助受援国提高生产能力,扩大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四是加强与贸易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受援国交通运输和贸易便利化条件。

李金早还表示,中国将根据自身经济发展状况和受援国需求,本着尽力而为的原则,逐步加大“促贸援助”工作力度。中国将继续利用多边和区域合作机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援建对贸易有重大推动作用的基础设施项目;继续通过开展技术合作和人才培训,帮助受援国加强贸易能力建设;继续落实零关税待遇承诺,扩大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出口。 

记者翻阅《中国的对外援助》白皮书获悉,截至2009年底,中国累计对外提供援助金额达2562.9亿元人民币,其中无偿援助1062亿元,无息贷款765.4亿元,优惠贷款735.5亿元。

截至2009年底,中国累计向161个国家以及30多个国际和区域组织提供了援助,经常性接受中国援助的发展中国家有123个,其中亚洲30个、非洲51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18个、大洋洲12个、东欧12个。亚洲和非洲作为贫困人口最多的两个地区,接受了中国80%左右的援助。

商务部援外司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透露,2012年全国我国政府同100个国家和区域组织签署援助协议260多笔,新承担118个援外成套项目,对外提供112批物资和21笔现汇援助,为受援国在华培训各类人才20898名。

(责编:李海霞、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