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北京非法“一日游”:警察只管治安不管拉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探访北京非法“一日游”:警察只管治安不管拉客

2013年07月11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地铁前门站出口处,警方提示牌被人特意涂抹。罗紫茜摄

【核心阅读】

近日,“持刀导游”逼迫游客购物引发广泛关注,北京非法“一日游”也再次成为焦点。

笔者选择了北京站、前门等游客较多之地进行探访,发现组织非法“一日游”的人员仍然自主拉客,而正规的旅游咨询站却游客不多。

非法“一日游”谎称特许

“姑娘,去长城吗?老便宜了,原价180,现在75块钱就走!”

7月10日9时,笔者刚从地铁北京站出来,就遇见穿“旅馆接客”蓝色汗衫的大妈拉客。从地铁口走到北京火车站出站口,5分钟内就遇见8个“北京一日游”的拉客人员。

这些拉客人员统一穿着蓝制服,拿着“宾馆和一日游”的小广告,在北京站广场上游走,向游客推销住宿和“一日游”服务。

当笔者询问他们的资质时,他们掏出一张“许可证”说:“我们是公安局特许,你看我们的资格证”。

正在广场巡逻的警察说:“他们都是骗人的,别信。”

笔者追问:“这么多穿蓝色汗衫的拉客人员,为什么你们不管?”

“我们只管治安,拉客行为不在我们的职责范围内。”警察回答说。

那么,他们是哪个单位“特许”的呢?

笔者来到北京站公安段询问旅馆接站人员是否正规。值班的马警官说:“旅馆接站不归派出所负责,是归‘旅馆接站管理办公室’负责。”

笔者随后致电“旅馆接站管理办公室”的马先生。笔者问其单位属性和对接站人员的管理机制。马先生说:“我们不属于政府部门,具体单位属性不便回答。第二个问题,我们也不便回答。”

笔者又就此询问了北京旅游委。北京旅游委宣传处处长张靖明确表示:“北京旅游委没有对此进行任何的认可和授权。”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