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给钱就能当大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国:给钱就能当大使?

2013年07月11日08:05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据美国媒体7月9日报道,近期以来,奥巴马政府陆续任命了20多名美国驻外大使,仔细研究后就会发现,一些最好的大使职位都落到了曾为奥巴马竞选筹得巨款的人头上,而一些不那么吸引人的职位则留给了职业外交官。

  资料显示,奥巴马政府最近一个多月任命了24名驻外大使,其中7人都是奥巴马竞选的筹款或捐款大户,每人为奥巴马竞选贡献了超过50万美元。例如,华盛顿律师凯斯·哈珀帮助奥巴马从印第安人社团筹集到了大量竞选资金,如今被任命为美国常驻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代表;美国家庭电影院(HBO)全球特许零售部门副总裁吉姆·科斯托斯与其搭档、美国著名室内设计师迈克尔·史密斯为奥巴马竞选连任筹集了数百万美元的资金,获得了美驻西班牙大使的回报;约翰·艾默生被任命为驻德国大使,他曾为奥巴马2012年竞选筹集到至少50万美元。

  当然,在已经任命的大使职位中,还有一些出身美国国务院驻外事务处的职业外交官,只是这些职位在美国媒体看来都不那么吸引人,比如驻刚果、马来西亚等国的大使职位。

  对于这种做法,像托马斯·柏亚特这样的美国职业外交官愤愤不平。柏亚特在美国国务院驻外事务处工作数年后才出任驻哥伦比亚大使。他说,不论政治任命还是职业外交官,都应到发展中国家去担任大使,而不是只去欧洲或者富裕国家担任大使。

  事实上,将大使职位授予捐款大户并非奥巴马首创。在美国外交圈,大量捐款然后出任大使是一个长期存在的惯例。早在上世纪70年代,时任总统尼克松在与助手谈及美国驻比利时大使人选时,就曾如此直言不讳地谈到他的任命标准:“任何人想要当大使必须至少拿出25万美元。”

 

 

(责编: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